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安全课堂-社会安全 > 正文

街头玩闹

国内碾童事件连发,家长对孩子的监护是否到位成为关注焦点,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10月13日,两岁的小悦悦在佛山南海黄岐广佛五金城相继被两车碾轧后抢救无效死亡。

10月23日,悲剧再次上演。当天中午,广东东莞市3岁男孩小杨洋,被货车撞倒后,经车右前轮和右后轮先后碾轧当场死亡。

仅仅一天之后,又有小女孩被撞,她也叫 “悦悦”,还有几天才满3岁。当天下午,她在广东增城自家档口门口被车撞倒,头脸被碾过,众人出手相救还是未能挽救她的生命。

当人们一遍遍谴责路人见死不救的冷漠和道德缺失后,开始从另一个角度分析问题:如果孩子的监护人当时在场,惨剧是否就可以避免?

在一连串悲剧发生后,是否引起了家长对孩子安全的足够重视?到底有多少危机在孩子身边潜伏呢?10月26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孩子路上玩闹父母顾不上管

26日上午10时,省城晋祠路一家蔬果批发市场。市场是大棚式结构,人车混行。在市场西侧一个大棚内,3个三四岁的小朋友嬉闹着跑到大棚外玩耍,大货车就从他们身边开过。在记者观察的20多分钟内,没有大人陪在他们身边。

尽管身边潜伏着风险,但一些家长并未在意。摊主小朱经营水果生意,有个3岁的女儿。小朱坦言,一忙起来,经常忘了照顾女儿。但小朱认为,附近的摊主都是熟人,谁是谁家的孩子都认得清楚,比较放心。

中午12点,省城许西村。3岁女孩小童(化名)正在人群中钻来钻去,玩得十分开心。小童的爸爸在外打工,妈妈和爷爷在附近经营饭店。平时,主要由妈妈照顾看管小童,可饭店一忙起来,就会任由她自己玩闹。“附近吃饭的都是些大学生,不会有什么问题。”小童的妈妈说。

小童的家人不知道,10月18日,就在省城许西村,一名两岁左右的小女孩独自外出迷了路,险些被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强行抱走。幸亏被好心人制止,女孩才回到家人的怀抱。

失踪孩子14岁以下占七成

提起孩子独自一人可能面对的危机,走失或者被拐是市民和网友关注度极高的问题。

去年4月11日早晨,来自吕梁临县的刘利勤外出干活,妻子则留在省城万柏林区小井峪村的临时租住房里,照看女儿、儿子。临近中午,刘利勤接到妻子的电话,说儿子刘静军找不到了。

在院里监控摄像头拍摄的视频里,刘利勤看到当天10时59分,8岁的儿子被一个穿蓝色牛仔裤、白色运动鞋的瘦高个男子夹在腋下带走了。刘利勤赶紧报警求助。然而,由于出现该男子身影的视频资料只持续了两秒钟,拍摄画面又非常模糊,无法为案件侦破提供帮助。如今,一年多过去了,刘静军依旧没有任何音讯。

数据显示,仅今年以来,在宝贝回家寻子网站上注册失踪的孩子就有419个。其中,14岁以下孩子占到近七成,6岁以下孩子占了两成多。查看这些失踪孩子的详细信息,不难发现,对于学龄前孩子,小区、公园、绿地、医院、大商场、超市、菜市场等公共场所都是孩子被拐的高发地,公共厕所门口也是人贩子经常蹲守的地方,还有不少孩子就是在自家门口丢失的。而对于学龄孩子而言,学校门口、上下学途中,则都是丢失孩子的高发地。

意外伤害成儿童死亡第一“杀手”

据我国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意外伤害已经成为儿童死亡的第一杀手。其实,很多意外的发生,都是源于父母的疏忽。

记者从省城一家儿科医院获悉,医院几乎天天都会接诊到小孩意外伤害病例。从该院外科急诊病房的就诊记录上记者看到,大部分孩子是车祸和高处摔伤的,也有被狗咬伤的、烧伤的,还有误吸黄豆、碎花生米以及“鸡眼膏”等外用药的;更有一位家长将洗厕灵灌入可乐瓶中,被不知情的孩子误喝,造成中毒。医生说,如果家长可以多加留心,不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这样的意外大多都可以避免。

据一项调查显示,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率以4岁以下最高,男童多于女童,男童多为主动性意外,女童多为被动性意外。儿童意外事故52%发生在家庭,19%发生在街道,12%发生在学校。资深幼教韩丽娜告诉记者,意外伤害的特点是意外性和突然性,绝大多数儿童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预防的。比如说太原市在各小学推广多年的“小黄帽”,对减少儿童交通事故就起到了很好的预防作用。

同时,韩丽娜还列举了危害孩子安全的种种意外伤害情况。溺水一直是我国未成年人意外伤害致死的首要因素,根据最近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溺水死亡少年儿童占所有意外死亡少年儿童人数的48.19%。此外,交通意外、窒息、跌落也是导致少年儿童意外死亡的重要原因。

家长要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

“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是家长应尽的职责。”韩丽娜建议,家长一定要从小培养孩子注意自身安全的意识,“对于不同年龄阶段,要采取不同的看护措施”。

防止游戏伤人:孩子在游戏中常不知轻重,有时会弄伤同伴或被对方伤害。要教育孩子尊重生命的观念。告诉孩子不能拿石头、棍子打人,也不能用手去触碰对方的眼睛等。同时,也要教孩子学会避开他人的攻击。

安全过马路:教孩子认识人行横道线(斑马线)及其标志,向孩子介绍红绿灯的作用。教育孩子不可以在马路上停留或玩耍。

必要的性防护:孩子到了四五岁,父母就应向孩子说明哪些部位是个人隐私区,任何人不能随意接触。

防烫防火防水:电源插座最好放在孩子触碰不到的地方,例如家具后面,暂时不用的插座应该贴上胶布。另外,要告诉孩子不能拉电线,不准玩火,不要接触热水。


分享到:
  2013-10-23  1323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