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安全课堂-公共卫生 > 正文

科学饮食

很多人都喜欢在热的时候,喝一扎冰镇啤酒,其实喝啤酒可以解暑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夏天气温高,人体出汗较多,消耗也大,易疲乏。如果再不断地喝啤酒,由酒精造成的“热乎乎”的感觉会不断持续,口渴出汗现象将更加厉害。这不仅达不到解暑的目的,反而会降低人的思维能力和工作效率。

夏天还不要多吃生冷食品。夏天气温高,出汗多,饮水多,胃酸被冲淡,消化液分泌相对减少,消化功能减弱致使食欲不振,再加上天热人们贪吃生冷食物造成胃肠功能紊乱或因食物不清洁易引致胃肠不适,甚至食物中毒。

夏季要按时进餐,不能想吃就吃、不想吃就不吃,这样会打乱脾胃功能正常活动,使脾胃生理功能紊乱,导致发生胃病。

气候炎热时适当吃些冷饮,能起到一定的祛暑作用,但不可食之过多。冰淇淋多是用牛奶、蛋粉、糖等制成的,营养虽尚可,但过食会使胃肠温度下降,引起胃肠不规则收缩,诱发腹痛。饮料饮用过多会损伤脾胃、影响食欲,甚至引起胃肠功能紊乱。

在饮食滋补方面,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燥热之品不宜食用,而应选食具有清淡滋阴功效的食品,诸如鸭肉、鹅肉、鲫鱼、瘦猪肉、豆类、薏米仁、百合等,经合理烹调可做成多种美味佳肴,不仅能增进食欲、加强营养,还可消暑健身。此外,亦可做一些绿豆粥、扁豆粥、荷叶粥等“解暑药粥”,它们都有一定的驱暑生津功效。

饭后不休息而立即干活,会影响身体健康,是不可取的。因为进餐后,胃肠道的血管扩张,流向胃肠器官的血液增多,这是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的。若餐后立即干活,就会迫使血液去满足运动器官的需要,造成胃肠道供血不足,消化液分泌减少。久之,还会引起消化不良和慢性胃肠炎等疾病。再者,餐后胃中充满食物,干活时容易发生震动、牵拉肠系膜,会引起腹部不适、腹痛、胃下垂等。因此,饭后不宜立即干活,最好休息1小时后再干。

饭后不宜一杯茶

许多人有搁下饭碗就喝茶的习惯,其实这并不可取。因为刚吃过饭,胃内装满食物,胃液正在分泌,大量茶水入胃,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同时,还加重了胃的负担,使腹压增加,对心脏也不利。美国佐治亚医学院的专家指出,饭后饮浓茶更为不利。因茶叶中含有咖啡因和鞣质,前者会兴奋神经,可引起失眠;后者与胃内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会形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质,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和吸收。

饭后不宜放松裤带

饭后如将裤带松开,会使餐后腹腔内压下降,消化器官的活动度和韧带的负荷量增加,此时容易发生肠扭转,引起肠梗阻,还容易引起胃下垂,出现上腹部不适等消化系统疾病。因此,饭后不宜松裤带。

切忌吃饭时训孩子

有不少父母,在得知孩子学习不好或在外打架惹祸时,往往在吃饭时训斥或打骂孩子,这样对孩子是有害的。首先,孩子边哭边吃,饭粒、碎屑和水很容易在抽泣时跑到气管里,给孩子造成不应有的痛苦。其次,在孩子受到训斥前,本来有着旺盛的食欲,但突然受到大人的责备,由于强烈的外界刺激,使食欲可能消失,唾液分泌骤减,甚至停止。这时孩子吃的饭不能与唾液充分混合,食团不润滑,尤其是吃坚硬粗糙的食物时,很容易划破食管,破坏胃肠壁粘膜层,引起严重炎症。此外,食物进入胃内,需经消化液分解成极细微的“颗粒”才能被肠壁吸收。由于大脑的指挥,每当就餐前,消化系统便开始分泌消化液。如果孩子受到大人的训斥、打骂,则吃进胃里的食物也不会充分消化。这不仅降低其吸收率,而且未被消化的食物,还会增加肠道食物的腐败,产生毒性物质,轻则引起食欲不振,重则可导致疾病。因此,切莫在吃饭时打骂、训斥孩子。


分享到:
  2013-10-23  1306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