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成果展示 > 正文

安康计划安全应急教育工程(组图)

项目背景

自然灾害、交通事故等意外伤害事件频发,儿童安全意识淡薄、自我保护知识匮乏等原因,使儿童少年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时时受到威胁。关注儿童健康,保护儿童成长,需要我们全社会都来关心和重视。“安康计划安全应急教育工程”的推出和实施,旨在凝聚社会爱心力量,唤起全社会对安全应急教育的关注和重视,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普及、教育培训活动,改善有关设施,提高广大儿童少年安全应急技能和相关场所的安全管理水平,从而更好的促进少年儿童的安全健康成长。

安全应急教育体系

为确保安全应急教育工程的有效实施,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邀请安全应急领域资深专家、学者研发了一整套安全应急教育体系,依托安全应急体验教室、安全应急体验中心、安全应急体验馆等载体开展一系列参观、学习、体验、培训、演练等教学工作,面向学校、家庭、社区乃至城市的广大人群中开展安全应急教育。

组织机构

(一)支持单位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地震局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儿童工作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消防局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

(二)实施单位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

(三)专家委员会

组织全国安全应急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成立项目专家委员会,为项目提供科学、专业的指导和支持。

项目宗旨

通过“工程”的实施,凝聚社会爱心力量,唤起全社会对儿童少年安全应急教育的关注和重视;通过开展系列的宣传普及、教育培训以及软硬件改善等措施,提高广大儿童少年安全应急知识技能的普及和相关场所的安全管理水平,从而更好的促进少年儿童的安全健康成长。

捐助标准

1、捐助10万元,可举办一期校园安全管理培训班,为50名中小学教师提供校园安全应急管理培训;

2、捐助15万元,可在学校捐建一间“安全应急体验教室”;

3、捐助100万元,可在社区捐建一所“安全应急体验中心”;

4、捐助500万元,可在城市捐建一座“安全应急体验馆”;

实施情况

2010年5月30日,我会捐建的首个“安全应急体验中心”在北京中国儿童活动中心落成并投入使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长陈至立启动“安全应急体验中心”,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赵东花,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儿基会副理事长范继英,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全国妇联办公厅主任张静等领导一同参观了“安康计划安全应急体验中心”。

2009年8月17-21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主办了首期“安康计划校园安全应急管理培训班”。52名来自四川地震灾区中小学的校长、老师、社区(街道)干部经过五天的培训学习和考察体验,全部通过考核结业。

著名演艺明星黄晓明极其关心灾区儿童的安全健康,向我会捐助100万元,设立“黄晓明安康儿童家园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安康计划校园安全应急教育工程”的实施。目前,该基金在黄晓明的影响和带动下,已筹集善款257.04万元。2009年11月27日,该基金援建的四川灾区首个“安全应急体验教室”在广汉落成。

安全应急网络教育项目

2010年8月,安全应急教育工程开始实施“安全应急网络教育”项目,并建设了专项安全应急网络教学平台—中国安全应急教育网。网站以“关注儿童少年安全成长”为核心,围绕安全应急的相关知识以多媒体动画、文字及漫画、儿童游戏等方式开展学习,为我国6-16岁的儿童少年构建一个融学习、评测、体验、娱乐和交流为一体的安全知识网络学习平台。

本着开放式、公益性的建设宗旨,中国安全应急教育网为全国教育机构和广大学生提供一个免费学习安全知识及能力测试的平台,通过为城市的中小学配发网络学习卡、举办网络教育培训、为学校配发“校园安全教学管理系统”等形式,实现为广大儿童少年的安全应急教育创造良好的网络学习环境、辅助学校开展系统性安全应急网络教学、全市中小学生能够同期接受安全应急教育的公益目标。

2010年9月,安全应急教育工程向泸州市捐赠首批10万张网络教育学习卡,用于帮助泸州市中小学开展安全应急网络教育。


分享到:
来源:腾讯公益  2013-10-26  2025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