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成果展示 > 正文

陕西扶风:政府统筹管理 多方联动规范校车运行

政府统筹管理 部门各司其职

陕西扶风 多方联动规范校车运行

本报讯 去年以来,陕西省扶风县立足平原县区教育实际,推出“1+2”办学新模式,“1”是重点建设一乡一校,“2”是校车走读与寄宿制并举,解决了教育布局调整的瓶颈制约,走出一条平原县区办学的新路子。目前,全县校车工程共投入运营车辆29辆,每天接送学生1320名。

在现有财力无法一次性解决专用校车的情况下,保障校车的规范运营和安全管理至关重要。为此,扶风县确立了“政府引导、以村为主、四方联合、财政扶持、部门监管、协调发展”的校车运营与管理机制,即政府统筹管理,协调各方,引导发展;村民委员会出面与交通运输部门联系,签订接送协议,体现出村民自主管理和学生家长自愿原则;企业、村组、家长、学校联手,群策群力,推动校车实施;公司商业运作,财政适当补贴;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共同管理。这一模式兼顾了各方利益,厘清了各方责任。

在管理模式上,扶风县采取分类管理办法,按校车权属,将接送学生的车辆分为自有车和租用车。自有车指由学校自购或租用的专门用于接送学生的车辆,由公安交警部门受理审核,注册登记,核发“校车通行证”。租用车即由村组、学校、家长租用的接送学生的客用车辆。两类车分类管理,分部门负责。这样的运行模式和分门别类的实施管理,既调动了相关部门的积极性,也调动了参与企业、车主、村组、家长的积极性。

扶风县校车工程于2010年4月正式启动。扶风县的校车运行模式减轻了财政投入压力,加快了“一乡一校”的建设步伐,也减轻了群众负担,赢得群众对布局调整的理解和支持,也推动了农村地区教育、交通整体发展,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希意)

《中国教育报》2011年12月6日第1版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3-10-26  1909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