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校园安全建设-中小学 > 正文

中小学幼儿园年内配校警

今年,本市有望再增加一个“警种”—校警。昨天,记者从部分区县教委获悉:本市正组建校园警察队伍,计划年内进驻中小学和幼儿园,从而全面提升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管理与防范水平。


四类学校派驻专职校警


按照初步方案,校园警察分为专职校警和责任校警两种。


专职校警实施驻勤制,一校一警,全职负责所驻学校、幼儿园的警务工作。根据易受安全侵害的不同程度,专职校警的派驻侧重于小学及幼儿园,原则上,这些校警会进入四类学校和幼儿园。具体为:规模800人以上的中学、规模500人以上的小学和规模200人以上的幼儿园;位于治安复杂或案件高发地区、安保需求突出的中小学和幼儿园;位于政治中心区、地理位置重要的中小学、幼儿园;特殊类型学校,如工读学校、内地民族班所在中学。


责任校警参照社区民警工作模式,他们将深入辖区内未派驻专职校警的学校、幼儿园开展工作。


初步测算,全市专职校警需求约1000人,责任校警需求约2000人,总体需求约3000人。


校警主要承担7项职责


实施“校警制”后,学校、幼儿园仍然承担本单位内部安全工作的主体责任。校警的职责主要有7项:监督、检查、指导学校、幼儿园做好内部安全保卫工作;先期处置学校、幼儿园内部突发案件事件;协助配合相关部门查处和打击涉校学生违法犯罪活动;协助学校、幼儿园排查化解校园内部各类矛盾纠纷;针对在校学生和在园儿童开展法制宣传与安全教育;搜集上报事关校园安全的各方面情况信息;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治安秩序清理整治。


公安部门全面负责校警的管理工作,并对他们实施绩效考核。校警所负责学校、幼儿园的满意度和师生、家长的安全感与满意度是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专职校警所在学校、幼儿园将设立校园警务室,室外警务标识和室内基本办公配置将实现统一。


专职校警多为返聘民警


专职校警主要从市公安局各级单位退休不满5年的民警中返聘,不足部分从距离退休年限5年以内的非现职民警中选派,具体要求为:身体健康、责任心强、有基层工作经验和较强的亲和力。他们上岗前需要进行专门的培训,通过考核后持证上岗。专职“校警”办公时间与学校教学时间相对应。


责任校警由学校、幼儿园所在地派出所选派社区民警担任,可能会采取多校一警的形式。


今后,专职校警和责任校警将成为公安机关(所在派出所)的派出人员,公安机关负责为其提供日常执法保障,包括警用装备与设施等。校警所在学校、幼儿园负责提供办公用房、日常办公设备设施及后勤保障。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专职校警的补贴、校园警务室建设等经费进行测算。


昨天,北京小学驻校民警闫警官正在为同学们处理日常小纠纷。


试点效果

校内外纠纷大大减少


“自从闫警官来到我们学校,校内外发生的纠纷大大减少了。”昨天,北京小学主管后勤的主任张文财告诉记者。


从去年“五一”至今,北京小学一直在试点“校警制”,退休民警闫顺啟正式进驻校园。学校赋予他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学校管理保安队伍,维持学校大型活动秩序。同时,他还拥有一项“特权”:发现问题可以直接向校长汇报。


一直以来,虽然北京小学的安全保卫工作比较完善,但校长李明新发现,遇到需要各方力量协作时,还是会出现不尽如人意的情况。比如,放学时,校门口有交警疏导交通,可光交警一个人忙不过来,让保安来帮忙指挥,家长和过往司机又不听。北京小学是寄宿制学校,家长接送孩子主要集中在周日晚上、周一早上和周五中午。每当这个时候,闫顺啟往门口一站,自然形成一种威慑力。在他与交警、保安的共同疏导下,校门前的交通秩序顺畅多了。


由于具备丰富的执法经验,谙熟治安条例,闫顺啟还经常参与学校大型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起到了化解矛盾的作用。


去年学校举行招生咨询会前,闫顺啟建议学校与交管部门协商,在道路两边开辟临时停车场,在停车位不够用的情况下,他又叮嘱保安告知家长附近停车场的位置。如此一来,几乎没有出现因停车发生的纠纷,招生咨询会顺利举办,用张文财的话形容:“一句话解决了大矛盾。”


眼下,闫顺啟进驻北京小学已有大半年,在这段时间内,他作为校警的工资是由北京小学负担的,“相当于一个保安的月工资”。如果一年后仍想继续当校警,还需要和学校签订新的协议。


现场特写

“最喜欢孩子们叫我警察叔叔”


虽然规定中午12时上班、晚上8时下班,闫顺啟常常会早到晚退。昨天中午就提前45分钟到岗。


他的办公室设在北京小学的监控室。上班前,他要先换上警服,因为退休的缘故,上面已没有警号。


忽然,他发现眼前的保安头发长了,便说:“小伙子,你的头发该理理了,给你三天时间哟……”保安不好意思地笑了,点点头。


“我当校警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管理学校聘的9个保安。”闫顺啟当过18年航空兵,转业后一直在公安部门工作,对保安们的仪容、举止要求十分严格,“站要有站相,坐要有坐相,即便遇上不讲理的人,也要用法言法语。”有空时,他常常这样教育年轻的小保安。


12时20分,闫顺啟开始转校园。东边小花园里的水池旁是否有学生打闹、西操场外挂楼梯上学生会不会发生危险、教学楼里宣传栏的螺钉换上没有……闫顺啟默默提醒自己,直到没发现安全隐患,他才往回走。


科体楼北侧一群玩耍的学生看到闫顺啟,一点儿不拘谨,热情地和他打招呼:“闫老师好!”“闫警官好!”“警察叔叔好!”“大大好!”七嘴八舌,好不热闹!闫顺啟慈爱地摸了摸其中一个男孩的头:“同学们好!”


“我最喜欢孩子们叫我警察叔叔,这么多年也习惯了。”闫顺啟说。


说话间,他的目光无意中落在科体楼北侧外层墙体上几片有点儿松动的瓷砖上,“哟,这瓷砖要是掉下来,可能会伤到孩子。”他立刻掏出手机,拨通了总务主任的电话……

分享到:
来源:北京日报  2013-12-22  1572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