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 正文

河北唐山英才学校:地震来临,他们从容撤离

地震来临,他们从容撤离

——透视唐山英才学校平安校园建设

地震发生以后的3分钟之内,一所民办学校2300多名师生便迅速撤离教学楼,来到操场。无一伤亡,秩序井然。这是5月28日河北唐山市与滦县交界处发生4.8级地震以后,在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视频在网络上广为传播,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

地震来临时,这所学校的师生到底是如何应对的呢?为什么他们在地震面前能够做到从容不迫、有条不紊?这所学校在安全教育上有什么秘诀?日前,记者专程赶到这所学校——唐山英才学校,一探究竟。

2300名师生仅用3分钟就全部撤离

“趴下!”凭借着当年经历唐山地震的经验,赵云文大喊了一声。地震袭来时,正值上午第三节课,天气闷热。48岁的女教师赵云文正在九年级(4)班组织学生们进行英语中考模拟听力测试。

突然,伴随着一阵轰隆声,教室抖动起来。“脚下一颤,我意识到是地震了!很紧张!看到有的同学抬起头,露出茫然的神情,就高声喊道:‘地震了!快!趴在桌子下!’”回想起当时的场景,赵云文依旧很后怕。

“别怕别怕,老师在这儿呢。”看到班里孩子眼里的无助眼神,刚在学校工作一年的雷艳梅不停地重复着这句话。“我知道,自己的每一个动作对于他们来说都非常重要。自己镇定,才会让孩子们不惊慌。”

事后,通过学校的监控录像可以看到,当时在教室里的老师们几乎都做着同样的事情:打开教室门,让学生躲在桌子下,听到“地震过去,赶紧撤离”的广播后,组织学生有序撤离,自己则最后走出教室。班里基本没有孩子乱动乱跑,他们听从老师统一指挥,抱着头迅速离开教室,最后在操场集合。

全部过程,完全如同一次日常的防灾演练,只不过整体行动迅速了很多,仅仅用时3分钟。

2300多名师生,分别集中在远离建筑物的南操场和西操场的草坪上。

各班清点人数,一个不少!整齐列队集合后,站在国旗下安抚师生情绪的校长张中山一句“我们永远在一起”,让在场许多人流下了热泪。

“我们决不会放弃你独自逃生”

撤离中,还是有“意外”事件发生。只是这个发生在九年级(2)班的“意外”,却分外令人感动。

地震时,九年级(2)班正在上物理课。就在同学们起身准备依次往教室门口走的时候,坐在第二排的一个高个子男生快速站起来,他并不是奔向教室门,而是径直跑向教室后排,二话不话,俯下身把一名脚上打着石膏的同学背起来,另外几名男生也一起帮忙,大家一起往外跑。

高个子男生叫孙鲲,他背起的同学叫常钊,帮忙的是强智杰、赵英鹏、赵一帆和刘自成。

孙鲲背着常钊一溜小跑。怕碰到常钊受伤的脚,他转楼梯都转大弯。从出教室门到出教学楼,用了不到50秒。一步一步的颠簸,没让常钊感到脚部的丝毫疼痛,却清晰感受到了孙鲲背上的热度。虽然他们比其他同学撤离行动慢一些,是最后一批冲出教学楼门的学生,但他们也以极快的速度赶到了操场。

这六个男生住一个宿舍。前些天,住在上铺的常钊不小心摔伤了左脚,打上了石膏,靠拄拐才能走路。地震来临,全班同学都蹲到桌下避险,常钊却只能一手扶桌,一手架着拐杖,用右腿吃力地往下蹲,“当时心里不停地闪现一个念头:坏了,跑不出去了。”背常钊的孙鲲跟他说:“我们决不会放弃你独自逃生!”这让常钊吃了一颗定心丸。

相似的事情也发生在九年级(1)班和四年级(3)班。震后撤离中,九年级(1)班脚部受伤的丁佳琪被同学石月明和汤志鑫搀着,快步走在疏散队伍中;四年级(3)班汤佳诚的脚趾刚刚做了手术,行动不便,张雨涵、薛珊两位女老师硬是架着他从二楼一直跑到操场。只不过,这些都没被监控录像录下来而已。

安全意识已深入师生心中

英才学校是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教育于一体的全日制、寄宿制民办学校,始建于2001年7月。“建校11年来,别说校园安全事故,连个因在学校食堂吃饭而闹肚子的都没有。这完全得益于我们一直以来秉承的教育理念、科学完备的管理制度和常态化的防灾训练与安全教育。”张中山说。

学校董事长刘建凯曾是一名消防兵,也曾亲身经历过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投入巨资办教育,刘建凯有自己独到的价值观和理念见解。他认为,办教育就是要造福一方,为每名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先成人后成才,训练其养成良好的规则意识和行为习惯,未来成为高素质公民,是教育的终极目标。打造平安和谐校园,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基础。

由于以往的特殊经历,刘建凯非常重视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英才学校每学期的第一次会议,无一例外都是安排全校安全管理工作;每周的第一个工作例会,也肯定是安全工作例会。“学校安全无小事,事事关天”,是刘建凯在学校班子会上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在英才,安全不是目标,而是底线。学校定期举办安全教育校会、班会,利用学校广播、电视台、橱窗等进行安全知识宣传,聘请校外兼职法制副校长、公安消防负责人来校作安全防范讲座等,每个学年坚持不懈。

在学校的每一栋教学楼、公寓楼楼口和篮球馆、游泳馆的显要位置,均张贴有设计简洁明晰的逃生路线图。

“安全工作具体管理职责及要求”、“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规定”、“用水用电用气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制度”、“教学楼、公寓楼地震逃生演练预案”等二十几个方案,构建起英才学校完备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连下雨都有预案。”张中山说。

每月两次的避灾逃生演练,已经成为学校的常规动作。就在这次地震来临不久前,学校刚刚组织了一次地震逃生演练。

“长期以来,规则意识、安全意识已经渗透到全校师生的血液中。”张中山说。在校园里稍微细心观察一下,人们就会发现,学生们出入教学楼、公寓楼、餐厅,均是有秩序地靠右行走。“就连下雨天如何走,孩子们都形成了一定的规范。”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4-05-03  489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