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 正文

上海市平南小学:平民小学的优质教育之路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基层变迁16

上海平南小学:平民小学的优质之路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党的十七大报告

在一场由上海市教委组织的“走进家门口的好学校”宣传推介活动中,张小娟在校园里不断与家长们打招呼,不少家长当场表示很开心孩子能来学校就读,这对她和这里的老师来说,胜过一切褒奖。她来到曾经不达标的平南小学已经13年了,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学校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

而今,这所小学早已是闵行区数得着的知名小学、上海市新优质学校。许多原来到地段以外择校的孩子回流进来,更有地段外学生慕名而来。从200人到近千人,平南小学10多年的跨越也成为中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见证。

“从良好的生活习惯开始,逐渐融入到都市生活中”

一走进平南小学,你就会发现这里与其他学校的不同之处。

洗手台盆——每间教室都在墙角设置了一个漂亮的洗手台盆,休息时学生们可随时洗手洗脸;电铃——每个班级都在门口安装了电铃,学生在课间遇有突发紧急情况就可以立即向办公室的老师呼救。

“这里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因此特别有必要从细节上给每位学生以温馨的人文关怀,让他们从良好的生活习惯开始,逐渐融入到都市生活中。”张小娟说。

“一所具备良好的公平教育制度的学校,其对学生个性的发展培养,应尽可能地创设一切条件,让每个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学校提供给学生的各种教育服务应该是没有缺憾的。”这已成为老师们的追求。

学校以“爱满平南,一个都不能少”和“和谐发展,一样也不能放”的“零缺陷”服务质量理念和管理模式,着力使相对弱势的农民工子女得到充分的关爱与指导,共享公平的教育。

平南的孩子有不少家境困难,家长学历层次不高,社会资源匮乏。学校在家校互动过程中生成了“妈咪课堂”和“给力老爸”,并通过分享“妈咪”和“给力老爸”的文化资本和社会资本,尽一切所能创设服务平台,通过家校互动的形式让更多学生共享,将“家庭文化素养”培育得更开放、更温暖。

双休日集结号开始了:每逢双休日,学校各个班级的家委会成员、家庭志愿者组建乒乓社团,开展健身活动;成立围棋坊,开展家庭围棋大赛;带领学生到体育公园、上海书城……正是在这些活动中,许多外地家庭的孩子不知不觉融入到学校教育中,融入到上海的城市文化中,家长们欣喜地发现:孩子们的眼界开始开阔了、思维活跃了、性格开朗了、行为习惯也改变了,孩子们正成长为“乐群、有恒、不怕困难”的现代人。

“补充普通家庭无法给予的经历,给成长积蓄自信的力量”

口琴是平南小学每个孩子的必备之物,而他们的口琴表演一次次感动走进这所学校的人们。

程遥老师的口琴课远近闻名。程遥坚持了9年,在一节节器乐进课堂的修炼中,成长为名师。“我们要做家长做不到的事情,补充普通家庭无法给予的经历,充实学生的校内外生活,给他们的成长积蓄自信的力量。”

上海音乐学院的教师来了,国家围棋九段高手江铸久来了……现在,平南小学建立了网球、围棋等特色课程,开设了27项校本拓展课程。

看着蒸蒸日上的平南小学,谁也不会想到1996年初建校时在闵行区教育局的常规督导评价中一半指标不合格;学生学业水平质量抽查则处于垫底位置。

“把每个孩子教好!”1999年,当张小娟成为平南小学校长时,她向教师们发出倡议。学校要求班主任做到“200%的家访率”;教师要关注每一个个体,提供“特需服务”;各学科教师都要琢磨班级学生的个体差异,分类指导,分层推进。如今,学校每周都有各种教研活动,名师指引,团队合作,一位位名师又从这里成长。

在教育专家看来,这是最接近教育本质、最接近育人本源的。学校的发展已远远超越了传统概念上改变薄弱学校的意义所在,这更是一次前沿探索的实践智慧——学校的指向是全面而绿色的质量,是对每一个学生发展可能性的关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看到自身健康成长进步的轨迹。

窘迫的日子过去了,现在就是要想尽一切办法把学校办好。张小娟和她的老师们知道,能够把这些孩子培养好,让他们接近和融入城市文明,就是对社会的最大贡献。

分享到:
来源:光明日报  2014-05-03  528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