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 正文

生命教育要教好更要做好

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事关民生国运、社会安宁。生命教育不仅要教好,更要做好,光从学校抓起还远远不够,全社会都必须把珍爱生命、保护生命当作自己应尽的责任。

 ■陈亦冰

  教育部近日发布通报,就近期几起中小学生溺亡事故提出了全面排查应急要求。通报中说,今年以来的中小学生溺水死亡事故,多发生在周末、节假日或放学后;多发生在农村地区;多发生在无人看管的江河、池塘等野外水域;多发生在学生自行结伴游玩的过程中。

 花季的生命瞬间消逝,当然令人十分痛心。平心而论,近些年来,党和政府多管齐下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生命安全,许多地方许多学校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生命教育,越来越多的父母把孩子的生命和前途看作自己的梦想和希望。但是,为什么悲剧还是不断重演?三令五申的规定和要求还是不能完全起到应有的防范作用?

 笔者想起了前不久发生在美国华盛顿州一个小镇上的一则新闻:一名校车司机驾驶途中突发心脏病倒在方向盘上不省人事,当时校车正行驶在高速公路上,车上载有12名13岁左右的学生。当即,一个叫杰里米的男孩,冲到驾驶座抓紧方向盘并设法将车停靠在路边,然后拔出了车钥匙。这是他在父母开车时,学到的停车办法。其他孩子也没有惊慌失措,主动开始积极施救:两名孩子对昏迷的司机实施心脏按压急救术,这是他们从选修课上学会的本领;其余的孩子有的用手机呼叫救护车,有的下车拦招过路车辆请求帮助……结果,孩子们凭着冷静和机智,避免了一次车毁人亡的交通事故,挽救了宝贵的生命。

 这也许是个特例,但偶然之中可以看到必然。据介绍,当地学校设有相关的选修课程,当场施救的两个孩子,去年就在校内的“急救中心”接受了一个月的专门训练,这次就派上了用场。警方则披露:这些少年进入初中后,每年都须参加多次“紧急情况应对训练”,从小学会冷静应对,不仅能保护自己,还能救护他人。

 反观我们的生命教育,往往教师注重的是怎么教,学生关注的是怎么说、怎么考,父母常常叮嘱的是不许做什么,而不是遇到变故应该怎样做。至于社会的一些相关机构则只管出规定、贴告示,把训练、防范的责任和义务推给了学校。大家都忽视了生命教育更重要的在于“做”,在于防范责任和应急措施的时时处处落实,在于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的切实提高。

 还有一个现象可以让我们进一步深思:街头、车站经常发生有人突然晕倒的情况,每每路人围观呼救,支很少见人上前急救。有人觉得这是人心冷漠,笔者以为多数路人是不知如何施救。有调查数据可以证明,面临有人昏厥,18.4%的人只会呼救,96.3%的人把救人的唯一希望寄托在有医生出现。再看一些发达国家,如日本和法国,普及自救急救知识已纳入小学课程;美国从幼儿园开始就让孩子知道哪些事情是危险的,到了初中就要接触具体的急救方法,而更多的人则自觉地把心肺复苏术看作是像游泳、开车一样的生活必备技能。

 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事关民生国运、社会安宁。生命教育不仅要教好,更要做好,生命教育光从学校抓起还远远不够,全社会都必须把珍爱生命、保护生命当作自己应尽的责任。唯其如此,我们才能真正有效地避免、至少可以减少类似悲剧的发生,以保护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4-05-04  511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