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 正文

山东淄博:特种兵变校园卫士 安全每分钟不脱节

淄博市张店区

特种兵变校园卫士 安全每分钟不脱节

“真是太好了,有了特种兵在校园里给孩子们当安全卫士,我们家长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日前,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莲池学校四年级学生的家长陈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在张店区,除了莲池学校,还有张店区实验中学等3所学校,成为了首批大学生军官“入驻”学校的受益者。

张店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毕作坤告诉记者,引特种兵进校园,力争几年内使全区每所学校、幼儿园都配备一名专职专业的保卫人员,并以这些专业人员为主体,建立校园安全保卫科,通过不断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切实提高校园安全系数。

据悉,张店区教育局党委通过研究,暂定了特种兵的六项工作职责:做好学校、幼儿园内部安全保卫工作;处置学校突发的安全紧急事件;排查化解校园内部各类矛盾纠纷;对在校学生和在园儿童开展法制宣传与安全教育;搜集上报事关校园安全的各方面情况信息;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校园周边环境整治。

该区教育局副局长徐连永告诉记者,有了专业的保卫人员,就能确保校园安全每分钟都不脱节,使教师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放到教学中,形成“时时有人管、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管”的校园安全格局。

近年来,张店区不断加大学校安全工作的投入。他们投资2000余万元,购置统一新校车115辆,全力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投资850万元,为全区学校幼儿园配备了577名专职保安、门卫和保卫干事;配备了橡胶棍、催泪器、防割手套、防刺背心、对讲机等近4000余件防卫器械;安装了紧急报警按钮200余个,并与张店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联网;安装了监控探头1750个,设立专门监控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了QQ、飞信群等现代网络平台,健全了安全预警和信息沟通制度;成立了学校心理健康咨询室,配备了专职心理教师,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等。

同时,张店区还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学校安全督查、暗访、学校内部安全管理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确保了学校安全工作的有章可循。“师生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有了专职保卫人员,有了现代化的保卫设施,有了严格规范的安全制度,我们的校园就是牢不可破的安全堡垒。”毕作坤说。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4-05-18  1149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