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安全预案 > 正文

中小学生意外伤亡处置预案

为了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和师生生命安全及国家财产的安全,能及时、高效、合理有序地处置学校“突发性”事件,现特制定突发性事件处置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师生生命安全高于一切为原则,同时坚持“预防为主、积极处置”为方针,尽一切努力杜绝校园消防、治安等突发性事件的发生,尽一切努力把师生生命财产及国家财产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二、机构及职责

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任副组长,各班主任为成员的学校突发性事件处置领导小组。同时下设安全工作、救护工作、联络工作小组,明确专人分工负责救护、联络等工作。

(一)安全工作小组:专项负责督促、宣传、贯彻落实学校各项安全制度。

(二)救护工作小组:任组长,其它非班主任任课教师为成员。(负责对突发事件中受伤师生进行救护、处理和包扎伤口,做好及时送医院治疗的准备工作)。

(三)联络工作小组:若突发事件发生,负责立即电话报告总校及有关部门,以最快速度得到上级的指示

三、主要处置措施

1、校园突发事件发生,立即启动学校安全预案。

2、及时向总校报告事件情况,以取得上级领导的指示,便于采取下一步行动。

3、学校突发性事件处置领导小组立即召集各小组,召开简短的紧急会议,商量布置处置办法,各小组必须在学校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各司其责,开展工作。

四、各种突发事件的具体处置对策

(一)校园火灾

1、立即组织师生有序地疏散到安全区域,同时立刻向市消防大队、总校报告火情。

2、学校消防人员(雷景河)立即切掉火区电源、带上灭火器材进行灭火,抢救财产,尽可能使财产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3、安全工作小组组织人员,对校园起火原因及财产损失情况进行细致的调查,记录在案,写出书面报告向总校汇报。

(二)师生食物中毒事件

1、立即把中毒人员就近送医院抢救,同时向总校、卫生防疫部门报告。

2、组织人员认真细致地调查中毒原因,中毒人数,病情轻重情况,同时保护好现场呕吐物,为公安及防疫部门提供第一手资料。

(三)师生非正常伤亡事件

1、若发生学生在校园内发生意外伤亡事件,对受伤学生学校立即采取救护措施并立即就近送医院抢救,同时立刻向总校报告发生情况,争取在总校的指导下,妥善处置有关问题,做好善后工作,并在规定时间内将事件详细经过及处理结果作书面报告总校。

2、若发生学生在校外发生意外伤亡事件,对受伤师生立即采取救护措施,进行止血、包扎伤口,立刻把受伤师生就近送到医院抢救,同时立即向总校报告发生的情况,争取取得总校的指示,进一步做好下一步工作。

3、若发生洪水、泥石流、冰雹等自然灾害造成师生伤亡事件的,学校本着先救人后救物的原则,立即进行施救,并立刻向总校报告师生伤亡人数、财产损失程度等,同时做好其它的师生思想工作,稳定他们的情绪,及时做好安顿工作。

4、发生学生意外伤亡事件后,要及时组织人员查找原因,求助法律,还师生公道,做好家属善后处理工作,不留“尾巴”。

(四)师生遭绑架事件

1、事件发生后,学校领导小组立即向总校、公安机关报告案情。并研究措施组织救援工作,千方百计要保证遭绑架师生的生命安全。

2、事后自查,自改,找出疏漏,搞好防范措施,以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五)歹徒或精神病患者闯入校园事件

学校一方面组织全体男教师阻拦,劝说,另一方面组织全体女教师保护好学生的安全,立刻电话通知110寻求援助,同时向镇总校和派出所汇报学校发生情况。

分享到:
来源:平安校园网  2014-05-30  2120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