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专家顾问 > 正文

平安校园:呵护孩子交通安全的使者

编者按:教育部陈小娅副部长曾在《“保护生命平安出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程》会议讲话中指出:保护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是教育工作者首要职责,是坚持以人为本,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体现;时任国务委员的陈至立在“全国加强中小学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将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做为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长抓不懈、持之以恒。面对我国平均每41秒钟就会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其中有近2万名中小学生在交通事故中遇难的交通安全现状我们将无法拭目以待!

呵护孩子交通安全的使者

——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发展中心副秘书长、

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办公室主任张明

       

初见张明,给人以外儒内雅的文绅印象,几番接触,他却是一位遇事果断干练、做事风风火火,不知疲惫的人。在疾驰在京沈高速公路,赶往古城辽阳参加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教活动暨小黄帽路队制活动启动仪式的车上,记者终于有机会和这位做事停不下来的交通安全使者同行长谈,几个小时的交流让记者随之走进了张明的爱心事业和他那份对孩子们交通安全执着的爱心深处。

现状促其而为

一谈起孩子们的交通安全,张明异常的兴奋,他说,之所以成立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办公室,其初是建立在诸多有关学生交通安全事故的真实数据与情况分析,诸多的交通事故带给孩子和家庭刻骨铭心的巨大伤痛,也告诉了我们在这方面有关教育引导上的缺失。  

据张明介绍,当前,交通事故已成为我国未成年人的头号“杀手”,上万个家庭因此而遭受痛苦和不幸。据有关部门统计,全球每年有120万人死于交通事故,平均每天有3000多人死于车祸。我国平均每41秒钟就会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每年将有8-10万人死于交通事故,其中有近2万名中小学生在交通事故中遇难,达到交通事故死亡比例近四分之一,而在中小学生在交通事故中60%的死亡是因抢救不及时,延误最佳救护时机造成的。这一系列真实的数据和情况像一道道利剑时刻刺痛着献身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促使着他们必须有所作为,为改变这一现状,减少孩子因交通事故死亡做些工作。于是他和同事们在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全国各地进行调研,抽样调查了来自各地的3810份意见,访谈了近400名分布于城乡的孩子、家长、教师和警察,召开了21次研讨会,105名专家学者参与了调研,也就在这些调研的过程中,张明和他的工作人员们深刻体会到了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是祖国的未来和全国亿万家庭的幸福所在,也因此更加坚定了他们致力孩子们交通安全宣教的决心。

倾力交通安全

在通过系统调查、提出问题、体验实际、吸取经验和教训、区分地区差异,使得张明和同志们的工作思路逐渐清晰,经上报全国关工委及有关部门,申请成立了由国家关工委牵头,联合国家教育部、国家公安部、国家安监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等几部委组成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办公室,共同开展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其主要职能有: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工作,对中小学生交通安全进行相关教育培训;参与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的发展规划,并承担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的具体组织和实施工作;调查统计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状况、相关部门对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的执行落实情况;开发和推广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具有先导意义的技术与项目;与国内外相关组织进行交流与合作,构建青少年交通安全教育国际平台。

2010年11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和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为办公室授牌。

张明说,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旨在通过形式新颖、寓教于乐的方式,达到传播交通安全知识、强化交通安全意识、体现党和国家对青少年儿童关爱的目的,是建设和谐交通、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将分别以“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图片展”、“交通安全教育巡讲”、“关心下一代安全促和谐”巡演、“关爱孩子平安出行万名驾驶员爱心签名”等方式在全国开展,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进行推广,深入到全国各地的学校、社区,宣传普及交通安全知识,以实际行动关爱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构筑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保障,营造和谐交通环境,努力从社会各个层面影响并改善我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现状。

张明和他的团队所做的一切也都是围绕这一核心而努力,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尽己所能,用心良苦。他们结合西方发达国家老同志在社区重要交通位置接送孩子上下学的经验和关工委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

团队为主要成员的组织形式,制定了一套五老志愿者机制,弘扬老一辈的革命主义和奉献精神,在早晚上下学期间,在交通路口接送孩子上下学,保证孩子平安出行,体现“五老”对下一代的关爱,他们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爱国主义情怀和对未来接班人的期盼传递下去,共创和谐社会环境。

他们发现,大部分中小学生在上下学交通过程中无相关安全类别的保险,导致在发生交通意外后得不到及时救助。为解决这一问题,专项办公室多次请专家研讨,创造性地为全国中小学生引入交通安全保险公益性保障机制,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合理的保费价格、优异的承保方案和完善的服务措施等绝对优势,最终成为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保险合作伙伴。

为了更好地发挥工作职能,更好的服务与学子,他们通过各种途径邀请了诸多相关领导、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组成顾问团,加入到活动调研、研讨和论证工作中;与相关省市关工委及相关主管部门建立了长期沟通联络机制;联络了多家知名社会团体,包括基金会、大学、交通安全类协会、企业家协会;联络和整合了艺术家和艺术团体,包括知名话剧团体、演出团体、导演及演员;联络了多种媒体,学习和探讨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联络了诸多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奉献爱心,支持活动的公益事业。

情牵黄帽入队

提起“小黄帽”,也许人们并不陌生。早在1987年,小黄帽北京市原崇文区交警支队一位叫朱国兴的岗长呼吁学生佩戴小黄帽的建议被原崇文区花市上头条小学采用,一时间成为全北京校园学子上下学时一道亮丽的风景。小黄帽的诞生,迅速被推广到全北京市乃至全国部分地区,北京城区小学生100%都佩戴了小黄帽,原崇文区连续14年未发生一起由学生引起的交通死亡事故。“小黄帽路队制”已经成为学生安全出行的保障。2005年公安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中指出有条件的地方小学生要佩戴反光小黄帽,学校确定专人负责管理,形成中小学生每天按路队上下学的制度。

小黄帽对于学生出行安全的这一特殊作用自然早早的进入了张明的视线,因此,他将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开展的重点即宣传交通安全知识、营造交通安全环境与推广“小黄帽路队制”的成功经验相结合,借鉴“小黄帽,路队制”在北京的工作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佩戴新型交通安全标志帽这一出行方式和成功经验,组织社会力量改进小黄帽质地,增强小黄帽功能,重点针对全国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学生赠送交通安全标志帽,号召全社会关注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问题,最大限度减少中小学生交通事故发生率。

张明在座位后方拿起一顶小黄帽和记者说,这次来辽阳就是举行推广“小黄帽入队制”的启动仪式,别看这顶小黄帽看似很简单,其实它现在的功能很多,已经不仅仅只是起到警示司机减速让行这么简单了,我们做了很多工作,现在我们称它为“交通安全标志帽”,这顶黄帽已经是全方位呵护中小学生安全的平安帽和生命帽。

他介绍,这顶“交通安全标志帽”是在原有“小黄帽”的基础上改进的,增加了以下几项内容:“交通安全标志帽”正面使用了中国关工委的标识;“交通安全标志帽”面料采用环保纯棉面料,透气舒适,保护孩子健康。帽面配有高质量的反光材料,此反光材料360度反射,驾驶员在200米以外就能发现并引起注意,避免中小学生早晚上下学途中因光照不足所形成的交通安全事故;“交通安全标志帽”帽内配有学生信息卡,详细记录了学生信息,包含学生及家长的基本信息、联系方式、血型、健康状况、以往病史和药物过敏史资料,以备学生发生意外或走失时使其得到及时救助;并能及时与家长、学校和相关医疗系统取得联系,并作为救助凭证;设置了“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外伤害险”。其保险责任涵盖中小学生上下学途中及双休日、法定节假日期间参加校方活动造成的交通意外伤害,包括身故、残疾、烧烫伤以及医疗费用等。大额理赔提前支付、全国无障碍通赔等便利服务,最高赔付金额达10万元,将保险、急救、医疗机构三方共同引入到中小学生交通事故救治方案中,为孩子们创造性地建立了方便快捷安全的“绿色救助通道”公益保险机制。

张明开心的说,此行的启动仪式上他要让为援教西藏26年如一日,东北最早开办藏族班的辽阳第一中学2000多学子都免费带上这顶多功能的小黄帽。言语间难隐那份献身公益,输送平安的喜悦之情。他说,打工子弟多为贫困家庭学生,而打工子弟学校大多集中在城乡结合部,在上学、放学、周末或者寒暑假,许多孩子处于无人管的状态,周围的过往车辆对孩子们的安全埋下了不小的隐患。2011年6月1日,儿童节当日,我们率先在北京市举行“为打工子弟小学学生捐赠小黄帽”的公益活动,向海淀区打工子弟学校小学生捐赠的新型交通安全标志帽,最大程度避免、减少交通意外对中小学生健康成长造成的伤害,减轻家庭和社会的经济负担。为体现党和国家对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的关注,我们将尽最大的力量,集聚社会资源、社会力量,依靠各地区相关主管部门,以校为单位汇总统计中小学生信息,根据各地实际,认真实施推进“小黄帽入队制”这项意义深远的工程,提倡中小学生上下学实行“路队制”,推广中小学生上下学佩戴新型交通安全标志帽,为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而努力前行。针对打工子弟等全国3568万贫困家庭学生,他们将长期、持续组织社会爱心力量展开公益捐赠,号召全社会关注交通安全问题,将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深入全国各地的学校、社区,宣传普及交通安全知识,以实际行动关爱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构筑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保障,营造和谐交通环境。

心系校车安全

提起“校车”,不仅是2011年的敏感词汇,对于学生交通安全来说更是显得尤为重要,这也自然成为记者与张明在长途跋涉中采访的焦点话题。张明介绍说,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十分重视校车交通安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校车”交通事故伤亡比例仍呈上升趋势。

张明告诉记者,通过他们一直以来对全国校车现状的调查分析发现,诸多问题可见一斑:乘坐不符合标准“校车”的形势严峻;法运营车辆隐患重大;国内的校车车辆不统一;校车经营模式多种并存;各地校车管理宽严不一;校车分部的地域不平衡;农村学校的校车供不应求;校车法规不健全;校车经营难支撑;公交特权难实现。正是这些诸多隐患和问题的存在和难以解决才导致国内中小生的交通安全问题始终无法保证,各种关于校车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                

张明介绍,近年来,对于小车发展也呈现出诸多有利因素:2004年国家把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纳入《道路交通安全法》,先后又多次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交通安全的通知、方案和纲要;2010年7月1日颁布实施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各级党委、政府,学校和家长都十分关注校车,关注孩子们的交通安全;车企业从保护孩子生命安全的理念出发,加快了研究中小学生专用校车的生产步伐;各地政府的校车购买力明显增强,平安出行的意识显著提高;2011年8月24日,教育部从方便中小学生上、下学,确保交通安全入手,在京召开全国中小学校车试点工作启动会,探索政府主导下成立专业公司运营、政府补贴社会公司运营、政府补贴社会车辆参与运营、政府购置校车供教育部门或学校使用等校车运营管理模式。为此,从源头上解决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问题已形成共识,积极有效地推进校车工程快速发展既是当务之急,也是保障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的有效之举。

 张明告诉记者,他们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推出的系列新闻专题片《开往春天的校车》近日正在播出。2012年2月15日至18 日,他们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有关单位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以关注校车安全,关爱孩子成长,中国校车未来发展之路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校车发展研讨会暨展览会,望通过这种方式,唤起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交通安全的广泛关注,切实加强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推动校车的快速发展和安全立法,促进校车的研发生产和运营管理,减少校车交通事故的发生,让孩子们都坐上安全的校车快乐出行变为现实。

共促宣教长效

 谈起下一步工作,张明似乎有他永远做不完的事:向全国交警、驾驶员发出“关爱孩子平安出行

亿万驾驶员爱心签名”的倡议,组织交警、驾驶员联合签名,为“关爱孩子平安出行”献出爱心。同时向签名驾驶员赠送“关爱孩子平安出行提示贴”,在道路上形成一道美丽的“关爱孩子平安出行”风景线;联合当地教育、公安交管等部门组织学生接受交通安全法规知识、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常识、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事故案例分析、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工作成果回顾等交通安全教育,让孩子深刻铭记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以校为单位,开展“交通安全小卫士”、“交通安全小标兵”、“交通安全知识竞赛”、“交通安全连着你和我征文”等模范表彰、优秀集体评选;以“老少共建”为依据,依靠“五老”队伍在全国大中小城市和交通事故多发的乡镇和村庄对全国2.33亿中小学生开展“关心下一代

安全促和谐”的主旋律工作;为全国中小学生送去丰厚的交通安全教育题材的专题文艺演出,用表演的形式讽刺针砭违章乱纪的不文明现象,歌颂弘扬遵章守纪;组织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巡展,面向社会征集反映青少年交通安全工作、公益活动、为青少年交通安全做出突出贡献的人物、事迹、新闻作品等;组织专家开展社会责任研究,探究社会、企业、个人在中小学生交通安全领域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角色、社会责任曲线变化等。每年度将撰写相关的社会责任报告,向国家权威部门、中国关工委各成员单位上报,向大媒体发布……

张明说,当他两年前在授牌仪式上郑重的从两位老领导手中接牌的那一刻,为之自豪的同时也真正的感到了这份责任的重大。为了不辜负领导们的期望,让全国千万中小学生早日受益于交通安全宣教,他和他的同事们只能夜以继日,马不停蹄的为之奔走,他说,为了多给孩子们送一份平安,为了多一个孩子平安,为了多一个家庭的幸福,为了多一份社会的安详,他们所做的值得!他还计划筹备一部中小学生交通安全题材的电影;拍摄和播映一部公益宣传片;广泛与媒体合作,对各层次的交通参与者、中小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提示;与国内大型网站建立宣传平台,大力推广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网;计划筹备一部中小学生交通安全题材的卡通教学片;演出国内第一部交通安全题材类的情景式教学话剧;发放中小学生交通安全题材的海报到各中小学校;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图片展;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巡讲;开展“关心下一代安全促和谐”巡演;开展“关爱孩子平安出行

万名驾驶员爱心签名”活动……

在他对未来的美好规划和描述中,记者仿佛看到了城市街道路口的井然有序、小黄帽的孩子们在人行道上快乐通过、崭新的校车在乡间小路上平稳前行、学校老师欣喜的微笑、孩子父母安慰的面容……到那时,与张明主任的聚与行将不会是如此的匆忙和负重,更多的是惬意与从容。

分享到:
来源: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网  2014-06-06  2430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