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 正文

蓟县别山镇中心校六项措施保安全

 为进一步加强全镇中小学校的安全管理,严防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广大中小学生的人身安全,天津市蓟县别山镇中心校结合本镇实际全力做好六项安全工作。一是预防学生拥挤踩踏事故的发生。

       要求各学校从实际出发,学生放学、下课时上下楼要适当错开时间,分年级、分班级有序下楼,安排教职工在重要的位置值班,学校教师签订岗位责任书,并对楼道、扶手、楼梯间照明设施每天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及时清理楼道、楼梯间堆积物,确保楼道、楼梯畅通。要加固已损坏的楼梯扶手,更换不符合安装规范的楼梯间照明设施,并落实专人定期检修,发生损坏及时修复或更换。通过团队活动、主题班会、黑板报、国旗下讲话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对学生深入开展预防拥挤踩踏事故的专题教育。并在教室、楼道明显处张贴疏散指示标示及疏散示意图,让师生熟悉各种逃生路线,充分认识发生拥挤踩踏事故严重后果及其防范措施。了解在楼梯间打闹、搞恶作剧的危险性。各校分别在楼道、楼梯等处设置指示、警示标志,告诫学生上下楼相互礼让,靠右行走,遵守秩序,注意安全。并制定应急疏散预案,每学期至少组织学生演练一次,提高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切实避免此类事故发生。

二是全力做好校舍及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

      近几年我镇中小学12 所学校按照市政府、县政府的工作安排,全部顺利通过现代化验收,基本上解决了各校房屋建筑陈旧破损的现状。但是,校舍的安全仍不能忽视,镇中心校定期深入开展学校各种建筑设施安全隐患检查、排查、整治行动。各校也确定一名领导干部负责,实行每月自查、每学期联查等,重点排查校舍、围墙、护栏、锅炉、体育器械设施、实验室危险物品、校园周边环境等重点部位,

并作好检查记录,检查记录表需由检查人签字、领导签字、盖章存档。对检查出的隐患中心校当即下发整改通知书,对于自行解决的立即排除隐患,不能解决的中心校上报镇政府、教育局解决。尽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的设施,尽快予以整修,不能整修的要坚决拆除,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是加强交通安全管理。

       1、积极协助公安交警部门,进一步完善学校周边道路安全排查制度,及时消除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存在的安全隐患。小学生放学实行教师护送路队制,并安排领导、教师到指定地点值班,维护上下学的交通秩序。

       2、坚决制止学生乘坐“三无”车辆。各校在显著位置张贴永久性的提示语、警示语或悬挂横幅;召开家长会、观看影片等方式加大交通安全的宣传力度,于此同时各校与学生、家长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学生与校方签订保证书等形式,教育学生乘坐“三无”车辆及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发生的交通事故,惨不忍睹,后果严重。使学生、家长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自觉抵制乘坐违法车辆的行为。

        3、各校还定期对本辖区的接送车辆进行排查,建立台账,发现一个上报交警部门处理一个,加大整治力度。对符合接送的车辆,车辆驾驶人分别与校方、学生家长三方签订责任书,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制止违法行为的发生。严禁超载、超速和不合格的车辆接送孩子上下学,杜绝事故的发生。

四是认真做好消防工作。

        我镇属于半山区农村镇,周边有很多的青山绿草,每年的10 月至次年的5 月为森林防火期。这样对各校的消防工作提出了更大要求,加强消防工作更为重要。

        首先,加强对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阅览室、会议室、教室等人员相对集中,易发生安全事故场所的管理。强化防火措施,2011 年中心校拿出2 万余元为各校更新配足配齐消防器材。确保学生集中场所疏散标志清晰,保证疏散通道和消防出口畅通。

        其次,切实加强学生的消防知识教育,对宿舍用电、大功率等电器坚决制止。加强对师生预防火灾的教育、培训,采取多种形式比如:张贴宣传标语、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上好一堂森林防火知识课、出一期有关森林防火方面的校报、写一篇消防题材的作文、下发致家长一封信、悬挂一条有关森林防火的标语等。将消防知识渗透到各种教育形式中,严禁中小学生野外用火、玩火。每学期组织开展火灾逃生演练一次。

五是强化食品卫生安全管理。

        加强学校食堂、小卖部的管理,健全各种制度,严禁变质食品和“三无”食品进入校园。实行进货采购登记、开票、实物留样制度。落实学校后勤从业人员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学校食堂加工的操作程序,强化食堂卫生监督与管理,确保学校食品卫生安全。有防止流行病、传染病的发生。

六是加强学校常规管理。

        1、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强化领导24 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加大值班人员的教育培训,学校与值班人员签订责任书,强化责任。值班人员应熟悉各种应急预案,遇有突发事件按照程序积极处置并上报有关信息。

        2、落实门卫工作责任,我辖区的12 所中小学全部配齐专职保安及器械,对保安人员的教育、培训不容忽视。中心校每学期定期召开培训会,每年根据需要聘亲当地公安机关人员对保安人员进行遵纪守法、岗位职责、行使权利及义务进行专职培训。强化保安人员的责任意识,对外来人员进出校门严格盘查、登记管理,禁止闲杂人员进入校园。

        3、对部分有寄宿生的学校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各种制度,学生宿舍安排教师值班,学生出校门严格执行“三审”制度,即教师审批、年级主任审批、值班校级领导审批,方能放行。在没有任何安全保障条件下不可让学生离校,特殊情况教师护送、家长接学生回家,加强夜间值班和定时巡查,明确专人负责学生宿舍夜间管理,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俗话说:教学质量是一好遮百丑,安全事故一丑遮百好,安全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可见,学校的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做好今年学校的稳定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近几年该镇各校没有发生一起重大责任事故,有效维护了教育系统稳定,为蓟县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被评为“蓟县教育系统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分享到:
来源:《平安校园》杂志第六期下  2014-06-06  531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