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安全课堂-意外伤害 > 正文

3岁男童坠百米深井救援无果 家属放弃希望

“小虎(化名)乖,妈妈马上就下去救你!”慌了神的母亲朝井下呼喊。卡在井里的三岁小男孩回答:“我不疼,我不乱动。”但没多久,一声巨响后,男孩坠入百米深井之下,再也没有声音。令人揪心的是,虽然从前晚6时直到昨晚,救援工作一直在进行,但男童已无生还希望。

空调井井盖被人打开

前晚7时许,朝阳区南皋村京旺建材城招商处北侧的马路旁,一位母亲在丈夫的搀扶下坐在一口井旁哭泣,她数度冲脱丈夫的手臂,趴到井口,声嘶力竭地向下呼喊:“小虎!小虎……”然后又失神地喃喃自语:“没了,没了,孩子没了!”

仅仅一个多小时前,这名母亲还和儿子一起走在路上。当时,活蹦乱跳的儿子在她前方不远处,边踢球边跑。在路过建材城时,小虎的球突然滚向附近的一个井口,他跑去捡球。孩子的母亲起初并没在意,再一抬头,发现孩子消失了。她感觉事情不妙,急忙跑到井边,发现孩子卡在井下。

“小虎疼不疼,你别动,要坚持住!”孩子的母亲瘫坐在井边,边哭边询问孩子的状况。据现场目击者回忆,孩子一开始还能回答母亲的问话,孩子的母亲随即拨打求救电话,大约十多分钟后,井外的人突然听到“噗通”一声,孩子母亲再向井内喊话时,井下寂然无声。

据附近村民王先生介绍,事发前,附近的建材城一直在施工,发生事故的这口井原本是一口热力井,后被改成空调井,“又细又深,一眼看不到底。”事发时,井盖没盖上,现场也未摆放任何标识。

九部门联动彻夜救援

根据朝阳区政府昨日公布的消息显示,当晚事故发生后,朝阳区应急办、消防、公安、水务、安监、住建委、市政市容委、卫生及属地乡政府立刻组织救援,成立了现场指挥部,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全力抢救坠井男童。

据了解,现场空调井的特殊构造,给救援增添了极大难度,救援人员可谓用尽了浑身解数。前晚6时许,首先赶到的消防员不停地向井下输入氧气,并试图下井救援,最终因井口过于狭窄只得作罢;三个多小时后,一辆挖掘机开进现场,从井周边开始挖掘,试图从侧面救出孩子;昨天上午10时左右,挖掘机已经向下挖掘近10米,但由于距离河道太近,为防止河水倒灌,不得不停了下来。随后,一名消防员穿上救生衣试图潜入井下,却因为井口太过狭窄再次被卡住,无法下行。

救援人员还启用了科技手段,利用有线视频设备捆绑照明电筒进行井下探测,并全过程实时转播,摄像机降至地面以下41米时,能清晰看到水面漂浮的一个绿色塑料球和一只胶鞋,却仍未看到男童。

24小时救援后家属放弃希望

昨晚9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事发空调井周围200米已拉起警戒线。救援人员在事发井的南侧又挖了一个长约20米、深3米的大坑,两台挖掘机和四辆运送渣土的大货车停在一旁,挖掘机并没有开工,999急救车仍在井旁待命。

此时,一台挖掘机的吊臂上挂着绳子,绳子顺到井内,救援人员站在井外,焦急等待并向井内眺望。现场救援人员告诉记者,该空调井约有100米深,底部有40米左右的沉淀物,沉淀物上方是19.2米深的水,上部是中空的,而且该管道是套管,顶部的管口粗,下面的管口细。

经过一天一夜的救援,男童父母最终放弃了希望。

据男孩家人介绍,昨日中午,救援队用水下探测器确定了孩子的具体位置,大概在水下1.8米处,头部向下。下午5时许,救援人员确认孩子已经死亡,劝家属做好心理准备。晚8时许,救援人员再次与家属协商打捞方案:通过绳子拴住孩子的脚,慢慢将孩子从井下拽出。此方案获得了家属的同意。

截至昨晚11时记者发稿时,男童的尸体仍未被打捞上来。

分享到:
来源:北京日报  2014-06-15  521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