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 正文

蹲点北京房山区十渡镇 工人抢修开学一天也不耽误

昨天,工人们在十渡中心小学抢修水井、管道、宿舍等学校基础设施,保障9月1日正常开学。记者 李继辉摄

十渡村北,拒马河南岸,十渡中心小学就坐落在绿树葱郁的蝙蝠山麓上。昨天上午9时,记者来到这里,一进大铁门,就看到墙上写着“爱国、创新、包容、厚德”八个大字。操场不大,红色的跑道一圈也就200多米,包着个铺着绿色人工草皮的小小足球场。

“小伟,咱得赶赶进度了,修管道、修宿舍,建机井房……活儿还真不少。再有半个月就开学了,回头我请你吃饭!”

“嗨!隗老师您就放心吧!消防管、暖气管准给您干漂亮了,开学一天也不耽误!”操场边上,学校总务隗有玉跟正在修管道的胡小伟聊着。

隗有玉家就住十渡,可暑假期间他没回家,天天住在学校,盯着维修改造,“为了安全,也好让孩子们新学年看到新校舍!”59岁的他脸上流露出慈祥的笑容。

“全镇就这么一所学校,是北京西南最边远的一所小学校,有311名学生、45名教师、11个教学班,除了三年级只有一个班外,其余年级都是两个班。教学楼和办公楼是20年前建的,旧了。”

操场西边,挖了个大坑,三米见方,里面铺了好几根管子,胡小伟和工人扛着新管子走过来,“两根暖气管、一根消防管被大雨泡了,生了锈,得换。”放下管子,他跳到了坑里。

绕过宿舍楼,南边有一道“斜围墙”,有的地方裂开了大口子。“学校地势北高南低,一下雨操场上的水就往南边儿涌。墙倒是没垮,但给冲歪了,这多危险啊,开学前必须推倒重建!这两天正备料呢!”

“走,上楼看看去!”粉红色教学楼,3层高。“这儿,还有这儿,都漏了。水倒灌,哗哗的,楼道里满是水!”隗有玉指着顶层的天花板说。“假期里,老师们没歇着,都是本地人,哪家没有被冲的房子、地?可他们顾不上,都到学校来修校舍,补裂缝儿,你看,这30米走廊的天花板全都换成新的了!”簇新的天花板上,白底儿印着淡灰色花,挺雅致。

隔壁的办公楼顶,近400平方米的地面儿上,还积着雨水。地砖间的缝儿里长出的杂草没了脚脖子。数了数,偌大的屋顶只有5个排水孔。

“办公楼也漏水了,可咱得先紧着教学楼,孩子们在里面上课得保证安全!”隗有玉说,“过几天再给楼顶铺上防水材料,赶趟!”

学校后勤队长张宝殿走过来,指着一个小腿粗的消防栓说,“防水还得防火,以前总担心万一楼里起火,水压不够,火灭不掉。现在好了,这几天要换成大号的消防栓,还修了大水井,不愁消防用水喽!”

学生宿舍有两栋,每栋两层,每层9间,每间住8人。“宿舍门不结实了,暴雨一打,门框散了。”隗有玉说。褐色的宿舍门前,木匠老李正叮叮当当修门窗。

“学生来自21个村儿,山高路远的,绝大多数要寄宿。最远的是隗玲玲,家离学校有40多公里,家最远,也最刻苦、成绩最好。”

大门口的宣传栏里,记者看到隗玲玲的寄语——“爸爸妈妈平时在家种地,生活很不容易。在学校,老师的关心爱护让我倍感庆幸。我的理想是当一名乡村老师,教给孩子更多知识”。

“多好的孩子啊!一想到他们,我这心里就热乎乎的。没说的,加快速度,修好校舍、按时开学!”隗有玉动情地说。

分享到:
来源:北京日报  2014-06-15  987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