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校园安全建设-中小学 > 正文

北京推绿色印刷 中小学教科书采用大豆油墨印刷

带着“绿色印刷产品”标志的教科书将发放到中小学生手中。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北京市150万册中小学教科书实现绿色印刷,该数量已占到中小学教科书使用总量的30%以上。1至2年后,全市中小学教科书将实现绿色印刷全覆盖。

位于大兴区的北京联兴盛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的展示台上,摆在人们面前的历史、英语等教科书印制清晰,色泽柔和,气味清新,它们也是首批绿色印刷产品的一部分。据市新闻出版局印刷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承担绿色印刷的企业必须获得资格认证,目前全市1800家印刷企业有16家获得认证,在全国排第二位。

深入这家公司的印制车间,绿色印刷的秘密被进一步揭开。生产线上,印刷工人们正在将印制完成的《蓝精灵》进行装订,而在封底上,特别标注“本书采用环保大豆油墨印刷”。联兴盛业公司副总经理闫进乾介绍,绿色印刷要求油墨中铅、铬、铜、汞等8种重金属含量不得超标,目前的教科书正是采用了大豆油墨印刷。“这种油墨即便人吃了也不会造成多大影响。”

绿色印刷不仅对油墨有严格规定,纸张也要符合绿色环保要求。“必须是再生纸、本色纸和经过森林管理认证的FSC纸张。”闫进乾说。

据了解,在最后的图书装订工序中,胶粘剂则要求不含有苯、脂、酮等,而一些辅助材料如清洗印制板的润板液,过去多采用酒精清洗,如今则要求使用绿色清洗材料。闫进乾说:“当然,实行绿色印刷,油墨、纸张、胶水等方面的费用,比以往要高一些。”

印制完成后,绿色印刷图书产品还将送相关部门检测,只有合格产品才能真正与消费者见面。北京市印刷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站长张亦说,检测将按照环保部制订的绿色印刷国家环境标准进行,8种重金属和16种有机挥发物是检测的重点,必须严格控制在国家规定范围之内。

“实施绿色印刷的目的是为了使印刷的过程和最终产品更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节约地球资源,更有益于人体健康。”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印刷管理处负责人说,在绿色印刷企业处处都显示出绿色环保的理念,像联兴盛业公司1万平方米的一层厂房,共有100盏太阳能灯,完全满足了白天的照明需要。

据悉,除了中小学教材实现绿色印刷,婴幼儿读物的绿色印刷也是本市推动绿色印刷工作的一个重点。今年以来,市新闻出版局组织的“北京市婴幼儿读物绿色印刷示范推广项目”,经过面向全国出版单位的广泛征集,遴选出12家出版单位的118种、160多万册婴幼儿图书进行绿色印刷的试点,该批图书成为全国首批使用绿色印刷产品标志的图书。

为了适应绿色印刷的新需要,今年北京市将有70家企业加入绿色印刷认证,这些企业将投入几十万元甚至几百万元资金进行升级改造。

分享到:
来源:北京日报  2014-06-21  658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