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 正文

广西灵川实施城乡学校标准化:农村校引来城里娃

农村校引来城里娃

——广西灵川县实施城乡学校标准化建设纪实

“说起来会让许多人不敢相信,近几年,我们这里的初中教学质量在桂林市排在前三名,城里有些家长不假思考地把孩子往乡里送。”广西桂林市灵川县教育局局长秦荣明自豪地说。目前,从城里送到山里来读书的孩子有30多人。

灵川县潭下镇三河渡初中三年级学生曾涛,小学是在桂林市区读的。父亲听说灵川的农村初中比县城的学校建得还好,上初一时就把他送到农村读书了。曾涛说:“这里硬件设施跟城里一样,环境还比城里好,是个读书的好地方,每天听着鸟叫声起床读英语是我最喜欢的。”

这几年灵川县政府一直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上下工夫,对山区学校投入非常舍得,教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城乡学校建设基本做到同样标准

近日,我们采访组的车子行驶在灵川的农村,经过一片绿油油的田野,车速自然放慢,微风拂来,禾苗碧波荡漾,车子缓缓驶进一个安静的小村庄。迎面,五星红旗正迎风飘扬;低头,崭新的塑胶跑道红艳耀眼;往里看,室内篮球场一片活跃,橙黄色的课桌整齐统一,还可根据学生身高调高低……在三河渡初中,城里学校有的设施,这里全有。

“以前我们学校可不是这样子,平房教学楼破烂不堪,生化实验室连个像样的实验桌都没有。一刮风,沙石田径场漫天灰尘,学生纷纷躲着走!”说起三河渡初中的“前世”,校长秦艳忠感慨良多,由于教学生活环境比县城学校差,生源外流情况严重。

目前,灵川6所农村学校拥有塑胶跑道,3所学校拥有室内篮球场。其中,三河渡初中同时拥有室内篮球场和塑胶跑道。

近几年,灵川总计投入近亿元的资金,对13所农村初中、12所乡镇中心小学及34所村级小学实施了737个基础设施改建、维修工程项目,建成了6条塑胶跑道、3个室内篮球场,全县农村学校的面貌得到了显著改善。

灵川还投入近1300万元,用于农村中小学实验室及其他配套设施建设,在广西率先实现了课桌椅、餐桌椅、远程教育软件柜、理化生仪器柜、初中物理电学实验桌和生化实验台,功能室管理制度、档案柜档案盒,学校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和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九个统一”。由于教学设备配置标准化,灵川因此成为广西中小学标准化实验室建设示范县。

同时,该县还落实配套资金73.3万元,争取上级补助277.7万元,建成了“广西乡镇现代教育资源中心工程项目”学校13所,“广西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试点示范项目”学校55所。随着远程教育项目的实施,通过新的教学设备,灵川城乡学校实现了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种子”培训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质

灵川在硬件上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同时,也在深化改革促进师资均衡,强化教师队伍培训教育,提高广大农村教师的教育水平。

2008年,灵川全面启动“灵川县中小学教师队伍素质提高工程”,与上海方略教育培训中心签订培训服务协议,方略集团定期选派全国著名教育专家、学者,到县内各校进行专题式、咨询式培训,更新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提高业务能力。两年间,灵川县共安排教师培训经费163万元,义务教育阶段专职教师人均培训经费达583元,培训了一大批骨干教师。

以上教师成为“种子”,带动了当地教师队伍的整体提升。接着,灵川通过“三学”活动提升全县教师队伍教育水平和整体素质。首先是坐下来学。2009年和2010年两年先后培训了全体干部职工、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等1000多人次,各乡镇中心校和初中教职工学习培训达9000人次。其次是请进来学。从2008年开始,灵川与国内、区内著名的教育培训机构签订培训服务协议。通过集中培训、面对面交流和空中课堂等形式,对学校的管理提供诊断、评估、咨询服务,指导学校提高管理效能,对本地教学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和指导;对中小学校长和教研组组长进行校本培训、咨询式培训。再其次是走出去学。该县先后组织了中小学校长450多人次和1200多人次到北京、南京、广州等先进地区学习培训,组织校长到上海挂职一个月,费用全部由县里出。

“好钢用在刀刃上,这些钱花得值。”秦荣明说。

灵川还让优秀教师流动起来,将教师支教、教师交流等政策制度化,推行“城乡教师牵手行”活动,定期选派县直学校骨干教师支援服务农村学校。县直学校骨干教师到农村小学、初中支教,乡镇、村级学校青年教师到县级、镇级学校挂职锻炼,实现城乡学校教师岗位交流,牵手联动,共同提高。

“兵教兵,兵强兵”促进学生成长

在灵川的每一所学校,无论何时,常规管理工作都井井有条,特色鲜明。全县学校的办学理念,由只需满足学生学习知识的基本需要,转变为注重学校的育人环境、形象特色,整体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

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每一寸土地都能育人。潭下镇三河渡初中,教学楼走廊墙上图文并茂地挂着《孟母三迁》、《范仲淹苦学读书》、《少年毛泽东》等故事图片,学校利用榜样育人、精心挑选历史名人故事,激发学生奋发向上、刻苦学习。

目前,在全县所有的中小学校,已形成“讲管理、求规范、提质量、促发展”的共识,不断地推动灵川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该县从2010年开始,对安排人数较少的教学点公用经费按不足100人以100人为基数进行拨付,同时在安排县本级预算时对教学点给予一定的倾斜。由于这些政策的实施,学生不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无法上学,几年来,全县小学辍学率为0,初中辍学率稳定控制在2%以内。

学生王芬妹的父母在灵田中心校附近矿场打工。“一年级时,她连普通话都不会,第一次到学校、第一次上讲台,只会不停地哭。”她的班主任、灵田中心校教师陈永慧说。通过教改活动,同学互相交流,教师们把这个称作“兵教兵,兵强兵”。学生之间竞争意识增强了,一个月之后,王芬妹敢说普通话了,还主动争取上讲台发言。

灵川还开展“讲坛”活动,举办“校长谈教育”和“我为教育说两句”活动,让基层教师、校长、教育管理者等参与到教学改革中来,大家为“我”想办法,提出合理的建议。活动采取课件展示的形式,每月安排两名校长展示,每半月安排两名股长展示。

改革出活力,教育显生机。灵川推行城乡学校标准化建设,让农村学校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农村学校教师教学水平插上了“隐形的翅膀”,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4-06-21  1011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