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安全课堂-自然灾害 > 正文

夏日暴雨天时如何安全行车

风雨过大请停车:

如果风雨过大,最好能靠边停车,但要注意的是,不要停在树底下以及广告牌等物体下面。

及时打开雨刮器:

大雨到暴雨的天气中,车主的行车视线肯定会受到影响,及时打开雨刮器,并根据雨量的大小调整到适当的雨刷速度。

打开近光灯和防雾灯:

如遇到大暴雨天气变暗时,车主还应该及时打开近光灯和防雾灯。其实雨天开车打灯,并不完全是为了让自己看清别人。最重要的是要让别人看清自己的车。如果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最好打开"双闪"以提示后车距离。

适时除雾气:

如果前风挡玻璃有雾气,则需开冷气,并将冷气吹向前风挡玻璃;如果后风挡玻璃有霜气,则要打开后风挡玻璃加热器,尽快消除雾气,以免看不清后面的车辆。

保持直线行驶当心侧滑:

雨天,路面上的雨水将成为轮胎与地面之间的"润滑剂",使轮胎与路面之间的摩擦系数变小,不仅容易出现刹车距离变长而且在行驶中容易产生侧滑。因此,要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行驶。如果真的遇到车子打滑,请不要太慌张。一定要遵循"后同前不同"的法则:如果是前轮侧滑,应当将方向朝侧滑的相反方向纠正;如果是后轮侧滑,则要将方向朝侧滑的相同方向纠正,这样可以最大程度降低事故率。要在雨中正常工作,车主的轮胎需要处于最佳状态,拥有至少3-4毫米的踏面。因此,在出发之前,最好先检查一下轮胎是不是已经磨损。

缓踩刹车:

需要转弯时,应当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而造成车辆侧滑。在路线的选择上,尽量绕开那些有较多积水的路面,

低速慢行:

一般来说,沥青路面的抓地力要好于水泥路面,而铺地砖的路面则最容易打滑,因此下雨天开车要适当降低车速,尽量使用二挡或三挡、最好不超过30公里或40公里的时速。如需停车,尽量提前减速、轻点刹车,避免由于刹车过急造成碰撞或者追尾。

一气呵成过积水:

下雨天,如果道路上有积水,首先是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最简单的方法是水深不能超过排气管的高度,如果超了,应选择其他路线绕行;如水深只淹没小半个轮胎,可以挂一挡,稳住油门,低速直行,入积水时要慢,然后缓缓加速一气通过,切不可中途停车、换挡或急转方向,防止因操作失误而导致车辆熄火、发动机损坏。如果不慎熄火,一定不要再次启动车辆,否则会造成发动机损害。这时应该下车将车推出积水路段。

过积水路段后要轻踩几下刹车:

在经过积水较深的路段后,为了保证安全驾驶,要轻踩几下刹车。因为通过积水路段时,刹车片和刹车盘都会被水浸湿,影响制动效果。通过轻踩刹车,可以刮去水分,恢复这两个部件的干燥,避免危险事故。

分享到:
来源: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网  2014-06-22  1343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