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安全课堂-意外伤害 > 正文

远离高压电

电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但是它同时也给我们的生命带来了一定的危险,并且其危险性随着电压等级的升高而增加,因此,我国的相关法律及配套法规都作出了规定,来规范我们的日常行为,让我们远离高压电击伤害。在工业上电压为1000V或以上的称之为高压电。高压线产生的磁场在一定范围内对人体有危害,表现在对中枢神经的损伤和导致肌肉能力障碍。调查显示,高压线50米以内的儿童血癌的发病率较高。

其实,在生活中发生的很多高压电击伤害案件是由于受害人或第三人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从事法律、行政法规所禁止的行为造成的,如果我们注意了自己的行为,这些损害是可以避免的。对以下几件事要格外注意:

1、车站的站区(尤其是货运车站)聚集了很多火车机车和其他有危险的设施,所以尽量不要随意进入车站站区,尤其是未成年人,要自觉远离火车机车、电线杆塔等危险设施,更不要为了玩耍而攀爬火车。

2、在生活中要注意与电力设施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尤其是路边的变电箱、电线杆等常见的设备,不要近距离接触。 千万不要在高压线下玩耍、登高。发现高压线坠地,应远离,并向有关部门反映。

3、阴雨天气决不要离高压线太近,因为这时空气湿度大,人体和高压线之间存在很高的电压差,可能会使潮湿的空气发生电离而导致电阻降低,引起电流通过人体而造成严重的伤害。

电的运动形式看不见,摸不着,我们也很难控制它,因此,大家要规范自身的行为,不要“以身试电”。

分享到:
来源:安全教育网  2014-06-28  1404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