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安全课堂-自然灾害 > 正文

环保法律

人类与自然是相互依存的,人类无休止地破坏自然必然会导致自然对人类的报复,近年来频繁发生的各种灾害就是很好的证据,我们必须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

保护环境是人类共同的责任,世界上各个国家和地区都意识到了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开始行动起来共同保护人类的家园。

1972年举行的斯德哥尔摩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是各国政府第一次共同研究环境问题的历史盛会,会议建议将其开幕日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并被同年举行的第27届联合国大会确认。从此以后,世界各国走上了联合保护环境的道路,在到今天为止的35年间,各国都制定了相关的保护环境的法律法规,为环保开辟了一条大道。

一、国际公约

1、《人类环境宣言》

1972年斯德哥尔摩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通过。该宣言指出:“为了自然界里取得自由,人类必须利用知识在同自然合作的情况下建设一个较好的环境。为了这一代和将来的世世代代、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已经成为人类一个紧迫的目标。”《宣言》为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所规定的基本原则,为世界各国所采纳。成为世界各国制定环境法的重要根据和国际环境法的重要指导方针。

2、其他条例

《里约环境与发展宣言》《21世纪议程》《关于所有类型森林问题的不具法律法约束的权威性原则声明》《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包括《京都议定书》《保护臭氧层国际公约》等)和《生物多样性公约》在1992年里约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通过。其重要意义在于让世界各国接受了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针,并在发展中开始付诸实施。

二、我国法律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包括总则、环境监督管理、保护和改善环境、防治环境污染和其他公害、法律责任和附则六章,是我国环境保护的基本法。它以法律形式规定了相关的环境污染及治理方法。

2、专项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治沙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

3、其他行政法规

(1)一些环境监测类的法规。《全国环境监测管理条例》等。

(2)关于废物处理类的法规。《城市放射性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

(3)其他法规。《退耕还林条例》《危险化学品登记管理办法》等。

安全训练

1、安全一搜

“世界环境日”的设立是人类提高环保意识的重要标志。每年的“世界环境日”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来告诉人们关注的重点,请你查找相关资料,说说近10年来的“世界环境日”主题,并据此拟几条宣传环保的标语。

2、思维拓展

环保是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我们都应该为保护环境而做出自己的努力,请你说说,作为一名高中生,我们能做些什么。

安全链接

全球青少年环境公约

环境是人类生存的基础,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环境的恶化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严重的灾难。如何保护环境,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地球上每一个人都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作为21世纪的地球公民,我们有责任共同努力,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个美好的世界。

如果你是一个环保主义者,请签署这份公约。

一、必须做到

1、不到处乱丢垃圾,要把它们丢进果皮箱里,如果附近没有果皮箱,也不要乱扔,你可以在身边带一个小小的垃圾袋,用它来盛放垃圾,再一起丢进果皮箱。

2、如果你所在的地区或学校已进行了垃圾分类,你要积极参与,对垃圾进行分类。

3、不要浪费,你应拒绝过度包装的商品,双面使用纸张,并且买你必需的东西,因为在你买不必要的商品时,不仅浪费了钱,还浪费了资源,最重要的是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不浪费一滴水、一粒米、一分钱做起。

4、积极使用可再利用的用品,如:你应把你读过的课本或健康的书籍送给穷苦的孩子们;把自己还完好的衣服送给弟弟或妹妹穿。

5、如果你发现身边有破坏环境的行为发生,你应提醒他,说服他不要再这样做。

6、爱护野生值物,不要吃野生的动物或植物,并提醒他人也不要这样做。

二、尽力做到

1、尽量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如:你可以自带无毒害金属制造的餐具,来代替一次性餐具。

2、你应让每滴水都变得有价值,也就是说,你应尽量多次地使用每一滴水,比如:你可以用洗过手的水施地板等。

3、尽自己所能,综合使用旧商品,变废为宝。

4、阻止别人做破坏环境的事情。

5、减少私家车的使用,尽量乘公交车。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许多小事都对环境造成潜移默化的破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些一点一滴的小事,一点一滴的破坏,会影响我们的生活,甚至可以结束地球的生命。地球不是你的,也不是我的,而是我们从后代手中借来的!因此,我们有义务从现在开始,保护环境,捍卫我们共同的家园!

分享到:
来源: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教育部《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学生读本  2014-06-28  1336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