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安全课堂-自然灾害 > 正文

躲避冰雹

冰雹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要及时躲避,才能减少伤害。躲避冰雹最重要的是要知道冰雹的前兆,这样才能在冰雹来之前做好准备。

一是感冷热。湿气大,中午太阳辐射强烈,造成空气对流,易产生雷雨云而降雹。

二是看云色。雹云的颜色先是顶白底黑,而后云中出现红色,形成白、黑、红的乱纹云丝,云边呈土黄色。

三是听雷声。雷音很长,响声不停,声音沉闷,像推磨一样,就会有冰冰雹。

四是观闪电。一般雹云的闪电大多是横闪,而下雨云则是竖闪。大都是利用地面的气象资料和探空资料,参照当天的天气形势,寻找可靠的预报指标。中国劳动人民在长期与大自然斗争中根据对云中声、光、电现象的仔细观察,在认识冰雹的活动规律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根据雷雨云和冰雹云中雷电的不同特点,有拉磨雷,雹一堆的说法;各地群众还观察到,冰雹来临以前,云内翻腾滚动十分厉害。有些地方把这种现象叫云打架。常常是两块或几块浓积云相对运动后合并而加强发展,往往有利的地形条件也加强了这种云打架的气流汇合。

另外,在冰雹云来临时,天空常常显出红黄颜色。冰雹云底部是黑色或灰色,云体带杏黄色。有些地方有地潮天黄,禾苗提防(防冰雹)的说法。

预防冰雹要注意:

1、平时要注意天气变化,做好防雹和防雷电准备;

2、户外行人立即到安全的地方暂避;

3、妥善安置易受冰雹影响的室外物品

4、小孩不要外出,留在家中;

5、不要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建筑物或大树底下。

分享到:
来源:中国安全教育网  2014-06-28  2986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