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校园安全建设-中小学 > 正文

“7-21”暴雨后受灾校迎开学

昨天,在北师大良乡附中,学校正清扫文体设施,迎接开学。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本市120万中、小学生将在9月1日迎来新学期。记者昨日从市教委获悉,“7·21”特大自然灾害将不会影响645所受灾中小学开学,其中受灾严重的房山区各校已整修一新。据了解,市教委灾后安排地方教育附加2.6亿元用于灾后恢复重建,并紧急印刷2.9万册图书,配送至受灾学校。

现场 401学校:新修围墙留出四个泄洪口

走进房山区401学校小学部,粉刷一新的围墙、崭新的伸缩校门、明亮清新的多媒体厅……很难想象这是遭受“7·21”特大自然灾害侵蚀的学校。但学校墙上展示的一幅幅“7·21”灾害发生后的校园实景照片却真实地反映了学校灾后的惨重场景。

记者在该校了解到,受灾后的第二天,学校就开始组织清理和重建工作。区教委投入60万元,对多功能厅进行翻修,并更换了被暴雨灾害损坏的设备。同时,学校先后两次对校舍进行消毒,防止灾害疫情发生。据该校负责人介绍,由于洪水冲垮了校门,因此学校在这次维修过程中,特别注重了围墙的设计,在新修的围墙下方留出四个泄洪口,增加了一排支撑柱,以防意外再次将围墙冲垮。

娄子水完小:校舍今天整修完

昨天上午,房山区周口店镇娄子水完全小学里,志愿者和青年突击队紧张地忙碌着。砖红色的塑胶跑道即将被画上一圈圈白色的跑道线,人工草坪绿得亮眼,教室里白色的墙壁都是粉刷一新的。曾经水患入侵、淤泥盖地的校园,已经重新焕发出活力。

从8月14日开始,团市委组织工程设计单位、建设单位等部门开始对娄子水完全小学重建,经过15天的奋战,恢复工程将在今天全部完工,迎接9月1日开学。

恢复工程主要施工单位之一、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年突击队副主任工程师刘超介绍说,目前共新建、修复了学校围墙400米,两个教学楼一层已全部粉刷完,“接下来的24小时是最后的时间,我们将彻夜奋战。”

措施 因灾贫困生可减免费用

据统计,“7·21”导致本市645所学校646处各类房屋受损,其中包括幼儿园93所,小学273所,中学174所,职业学校23所及其他类型学校82所。

由于此次受灾中小学数量较多,恢复重建所需资金量较大,市教委安排地方教育附加费26171万元,用于受灾校进行校舍恢复、教学仪器设备损毁补助以及救灾机动经费。救灾机动经费主要用于学生灾后防疫、教科书损毁更新以及受灾较重的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恢复补助。

另据房山区教委介绍,除受灾学校恢复工程外,他们还准备了528万元随迁子女入学资金,以改善民办校办学条件。因灾造成的贫困学生将减免费用或给予补助,确保其不因受灾失学。

分享到: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6-30  497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