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 正文

上海交大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学生军训安全

上海交通大学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关于加强学生军训安全工作的有关通知精神,在正在进行的2011级学生军训中,以“安全、规范、有序、优质”为军训指导思想,制定下发《上海交通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安全保障实施办法》,统筹协调各部门资源,构建安全网格体系,加强师生宣传教育,力争做到“两个确保”:确保军训安全,确保军训任务圆满完成。全力保障参训师生人身安全与思想稳定。

——不碰“高压线”,严格执行军训气温规定。一是严格执行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2012年7月的有关规定:凡遇黄色高温预警信号(35℃以上)天气,训练内容和时间予以调整,上午十点至下午五点不进行室外训练;如遇橙色高温预警信号(37℃以上)天气,室外军训活动暂停。二是在训练场地配备温度测量仪器,实时动态监控气温,灵活决定训练进程及内容。三是针对学生生理、心理特点和环境、气候等因素,合理安排室内军事理论教学和室外作训内容,坚持科学施训,循序渐进。

——构建“网格化”安全工作管理体系,严格执行“健康日报制”。学校建立“团—营—连—班—寝室”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及时准确掌握学生的思想和身体情况。要求军训团各营每天下午六点前向团部报告全营安全工作情况。团部对上报的伤病情况进行分析汇总,并根据具体情况对作训计划进行科学调整。

——加强参训师生安全教育,树立安全防范意识。一是开展医疗知识专题培训,使参训师生学习、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及快速处置流程。二是认真做好学生《身体情况报告单》的填写和整理工作,由各连队指导员负责,对存在身体、心理疾患的学生加强关心、关注。三是军训动员大会召开后,立刻以各营(连)为单位组织全营(连)安全教育,把切实提高参训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放在首要位置。

——实行随营医护、贴心导医、绿色通道相结合的医疗保障机制。一是军训期间,学校医院门诊部实行24小时值班,晚上实行双班值班制度,确保参训学生能随时就诊看病和处置突发疾病。二是在训练场每个营设医疗点,配备随营医生进行巡诊,及时救治伤病学生和处置突发伤病员。三是由减训学生组成爱心导医队,在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轮流值班,服务伤病学生就医及做好爱心跟踪服务。四是制定应急处置预案,与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联系建立绿色抢救通道,并配备一辆应急救护车24小时待命。

——配备防暑降温物品,搭配清凉营养菜谱,温馨关怀到位。学校军训团充分准备、及时向每位参训学生发放随身携带的人丹、清凉油、胖大海等防暑降温物品。学校后勤在军训中专门设计推出夏季防暑清凉营养菜谱,为参训师生每日餐饮增加清热、消暑的菜色和饮品,如苦瓜、绿豆汤、加盐大麦茶等。同时,严把采购、加工关,确保饮食安全,保障学生合理、规律的饮食搭配。

——激发参训学生积极主动性,争创军训“安全之星”。学校在参训学生中营造互帮互助,互相关心,共同鼓舞士气的和谐氛围,倡导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不带病坚持训练。指导学生学习防暑降温知识和常见疾病急救等自救互救常识,提高参训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对于在关心伤病学生、处理突发事件中有突出、感人事迹的个人典型授予“安全之星”荣誉称号。

分享到: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2014-06-30  1465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