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急救专家教您如何逃生

交通工具突发撞击、翻覆、起火,升降电梯失控下坠……近日,多发的意外事故引发网友自编各种“逃生宝典”。昨日,同济医院急救专家从尽可能减少身体伤害的角度,提供了更合理的自救方案。

逃生姿势:蜷曲

该院急诊科副主任钟强说,车祸伤害多为碰撞、挤压伤,造成骨折甚至脊柱损伤。当发生交通工具意外事故时,不管是轿车、长途客车、动车等,车身可能会有震荡的过程。此时,首先切忌惊慌,发现不对,脑海立刻进入应急状态。如果周围有扶手等支持点,应迅速抓住;固定身体可减少碰撞,身体尽可能保持蜷曲姿势。如果周围没有扶手,应双手抱头,头部埋在膝盖处,身体蜷曲;蜷曲让身体体积变小,可避免多处伤害,抱头则可保护头部、颈部。

等车体稳定后,如果身体还能活动,应找到最近的通道离开,然后报警。当确定车身不会爆炸、燃烧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可参与救助他人。

护体“三宝”:

灭火器毛巾矿泉水

钟强建议,车主平时可备灭火器、毛巾、矿泉水,关键时刻能发挥急救作用。如受伤出血,可按住伤口靠近心脏的一端压迫止血,或用干净的毛巾包扎伤口止血。

钟强曾参与抢救车祸伤者。有一伤者从冒烟的客车中逃出后,当时感觉未受伤,主动留下来救助他人。谁知两小时后,这名伤者突然昏倒,被送到医院急救,不幸身亡。原来,大量吸入烟尘严重损害了其肺部。钟强提醒,出事车身冒烟,即使没有起火,也要用矿泉水打湿毛巾后掩住口鼻,防止有害气体损伤呼吸系统。

脊柱受伤:整体移动  如感到颈部、腰部疼痛,甚至下身失去知觉,很可能是脊柱受伤。此时如意识清醒,要减少移动,呼喊专业人士或他人救援。搬运伤者时要十分注意,否则会造成二次伤害,可致其终身瘫痪。伤者最好由专业人员搬运。在紧急情况下,非专业人士救援时,搬运伤者要保持头、颈、整个脊柱在一条直线上,整体移动,切记不可拖拽。要用木板等硬物托住伤者,切勿用床单、塑料布转运伤者。

电梯直坠:贴背弯腿

网上流传一条升降电梯失控下坠时的“救命帖”:第一,不论有几层楼,赶快把每一层楼的按键都按下。第二,如果电梯内有手把,用一只手紧握手把。第三,整个背部跟头部紧贴电梯内墙,呈一条直线。第四,膝盖呈弯曲姿势。

昨日,同济医院创伤外科主治医生周锡渊认为此说法较科学。他说,他曾接诊过从3楼双腿直着落地的患者。尽管楼层不高,这名患者坠地后全身多处骨折,脑部出血,伤情严重。

据介绍,人体急速下坠时会产生巨大的冲击力。韧带富有弹性,比坚硬的骨骼更能承受压力。屈膝能化解部分对骨骼的压力,贴近电梯内墙是为了保护脊柱。

周锡渊还提醒,电梯不是封闭空间,通常不会窒息。遇到电梯卡、停的险情时,一定要冷静,判断电梯所处的位置,向外界呼救。不要贸然拉开电梯门爬出去,因为电梯可能正处于上下楼层之间。他曾接诊过多名患者,均因爬出故障电梯时坠入电梯井导致重伤。

分享到: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4-06-30  1414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