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登山会用力,也要会用脑

许多少年特别喜欢登山。登山不仅是对自身体力的考验,也是同伴之间体力与意志竞赛的好场所。当克服了疲劳,用坚强的毅力登上顶峰时,那种“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进取意识得到满足,而且令人眼界大开,无限风光尽收眼底,感觉一定特别好。登山对身心大有好处,却也潜伏着一定的危险。

1994年7月某一日,刚刚放暑假的几名中学生结伴到北京西山去登山。下午4点多钟,本应返回驻地,其中4名同学,却要再登一座“小香山”过足登山的瘾。

暮色之中已到达山顶了,没想到看到的是一座面目狰狞的陡崖峭壁。4个人中最健壮的张欣勇敢地带头倒退向下攀.。他不幸摔了下去。倪晨刚要探身张望,自己也跟着滑了下去,

挂在半山腰噎噎另外两名同学还在山顶,他们在夜幕中谁也看不见谁,只好艰难地熬过漫漫长夜。

第二天凌晨4点,山顶上两名同学小心地下山求救。直到下午3点,才终于找到老乡,救出伤势很重的张欣和卡在只有半个屁股座位,一脚搭在崖松上的倪晨。

这真实的故事,给我们很多有益的启示,我们可以从中学会外出登山的知识和自护招数。

1.登山要有家长或老师带领,要集体行动。

2.登山的地点应慎重选择,如果去陌生的地方应该有熟悉此地情况的人做导游。

3.注意自身旅游安全,勿擅自到未开放的旅游山区和危险山区游玩;

尽量避免在无人管理的山地游玩;不在无救生人员管理的深潭、溪流水域游泳及戏水;注意并依照警告、禁止标志的规定进行旅游。

4.登山前特别要注意服装和鞋子,尽量要轻装上山,少带杂物,以减轻负荷;鞋子要选用球鞋、布鞋和旅游鞋等平底鞋,

勿穿高跟鞋,以免造成登山不便和有碍安全;借助拐杖要注意选择长短、轻重合适与结实。

5.登山时间最好放在早晨或上午,午后应该下山返回驻地。不要擅自改变路线,更改时间。

6.万一发生摔伤、碰伤、扭伤等,应尽快向附近单位或居民求救。最好随身带点急救药品,如云南白药、止血绷带等。还应利用所处环境条件,保存体力,争取生存。

7.行前应注意气象预报,适时增减衣服。遇雨时在山上不可用雨伞而要用雨披,这是为避雷电,并防止山上风大连人带伞给兜跑;雪天在山上走路更要注意防滑。

8.在食蘑菇和”菜充饥时,要辨清是否有毒。

9.平时体力较差和心脏有病的同学,最好选择其它旅游项目,待体质增强后,再攀山峰。

10.爱护自然环境,不破坏景观资源;维护风景区环境整洁,不任意丢弃垃圾。

登山有险,  心细大胆,

相互帮助,  转危为安。



分享到:
  2015-04-25  4638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