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乘车莫探头, 危险处处有

据报载,某大城市小学四年级学生李某,放暑假后和妈妈一起去农村看姥姥。一路上,他兴奋不已。汽车窗外的山,窗外的村,山上的鸟,树上的果,似乎都是伸手可得的。他不听妈妈的劝阻,一会儿从车窗探出身去抢摘一个果;一会儿又伸出胳膊揪下一片树《。正在他趴在车窗的玻璃上,把头探出去想看清楚,山上叫得那么好听的是什么鸟时,汽车拐弯了,拐弯处树上的一枝树杈正好刮在他的脸上。李某疼得尖叫起来。眼被刺破了,血、液体流了出来;脸被刮伤了,皮开肉绽。司机师傅立即停车,拦了一辆小车,把李某及时地送到了附近县医院。医生说,眼睛伤得不重,可以保住,但李某漂亮的小脸上,却要留下疤痕。

又据报载,某市小学生刘伊伊,放学后乘公共汽车回家。车上人很多,他最后一个挤上了车,他后背靠在车门上,动弹不得,车到站了,车一开门,他被下车的人流一下子冲出了车外,仰面朝天地摔在车下,头正好摔在马路牙子上,送医院抢救数日,不幸死亡。

孩子上学、外出乘坐汽车、地铁、火车的机会还是很多的,让孩子记住那句老话院良好的社会公德意识和良好的交通行为习惯,是自身交通安全的保障。

乘车的时候,将头探到车窗外是极其危险的。有时会被对面疾驰的车身撞伤;有时会被路旁低垂待剪的树枝扎伤眼睛;有时会在车子加大马力的一瞬,撞到车外水泥柱或其它物体上。所以要

1.我们在乘汽车、火车时,不要把头、手、身体伸到车窗外。即使东西掉到车下,也不能探身于窗外。可以呼喊司机停车,从车门下去取。如果无法停车,就暂时放弃物品,另想办法。

2.乘车一定要排队候车,按先后顺序上下车。千万不可为了争抢座位,车还没停稳,就扒门上车。上车后,一定要往车内走,要远离车门,否则很容易被人挤下、挤伤,出现危险。

3.乘地铁、火车一定要站在白色安全线以内,以免被车卷下站台,发生危险。

4.不要把易燃易爆的危险品带上车。

5.乘车时要坐稳扶好,没有座位时,要双脚自然分开,与车辆行驶方向保持侧向站立,手应握紧扶手,以免车辆紧急刹车时摔倒受伤。

6.乘火车,不要在车门和车厢连接处逗留,那里容易发生夹伤、挤伤、卡伤等事故。

7.乘坐小轿车、微型客车,在前排乘坐时,要系好安全带。乘坐卧铺列车,睡上、中铺,要挂好安全带,防止掉下摔伤。

8.乘车时,要保管好自己的物品,以免丢失。

9.尽量避免乘坐卡车、拖拉机。必须乘坐时,千万不要站立在后

车厢里或坐在车厢板上。

10.不要在机动车道上招呼出租车。

11.乘小客车时,应开右侧车门;如必须开左侧车门时,要先注意后方有无车辆。开门下车前,要先看一看有无人或自行车在车门边上。

12.下车后,不得从车前突然走出或猛跑。

13.乘坐超员车船是危险的。近些年,多次发生翻车翻船事故,伤亡众多中小学生,原因多为超载。因此凡超载的车、船应拒绝乘坐。


分享到:
  2015-04-25  4852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