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厨房学艺忙,隐患应提防

国际劳动妇女节这天,明明所在的少先队中队,布置同学回家做一件让妈妈高兴的事。明明进家门,见妈妈 正洗黄瓜,便主动说:“我来做个鸡蛋炒黄瓜片给您尝尝。”说罢,她拿起刀切起黄瓜来。

明明主动做事,妈妈自然高兴,但是看她做起事来毛手毛脚,不免有些担心。叮嘱道:“小心,不要切手。”

“知道啦,在学校比巧手时,我还亮过一手呢!”   明明边回答边切。切完黄瓜,她又拿来鸡蛋,在碗里打起来。

她打得正开心,忽然想起来,“哎呀,忘放盐了。”明明放下筷子,转身抬手取盐,正在这时,她胳膊碰到了案板上的刀把,刀顺势 掉下来。明明慌忙向后一闪身,只听  “铛锒”一声,刀落地又弹起,刀尖碰到了明明的脚 指头上。鲜血立即染红了白袜子。明明的脸煞白,见妈妈赶来,她蹲下抱住脚哭了。

幸好伤口不深也不大,用创可贴就解决了。本想让妈妈笑,却惹得妈妈又唠叨起来:“让你注意点,你就是不爱听。万一刀刃直冲脚面砍去,非砍个大口子不可,多险呀!” 明明这下听进去了,因为她有了血的教训。

当我们刚学会进厨房做点家务的时候,大人总是叮嘱我们:用刀要小心,别毛手毛脚。这些 “唠叨” 是必须听的。因为厨房中刀具、瓶罐、瓷碗碟等等,加上调料、洗涤剂等如果摆放杂乱无章,或做事手忙脚乱,很可能发生划伤、砍伤、误食等事故。应该学会:

1.用刀削皮、切菜精神必须集中,不拿刀比划着说笑。

2.放刀时,刀口不要对着人手活动的方向,以防划伤;刀暂时不用,要放置在安全位置,特别注意不要突出在案板或灶台外面,万一碰落,很容易出事故。

3.摆放东西要讲究,漂白、洗涤、去污粉之类有毒,要与食 品、调料分隔开放置。农药、鼠药毒性很大,要远离食品,并在器皿上做明显标记,以防误食中毒。

4.防烫伤。开水壶、热锅容易烫伤人。从火上端下要垫布或戴防烫手套。端下后放在不易碰到的地方。

5.炒菜、煎炸东西时,要在大人指导下学着做,油着水容易飞溅烫伤,自己不要贸然去做。

6.使用电饭锅时,要防触电的危险。锅底要擦干,水不能进入电源插孔、电器内部。烧煮食物时要经常观察,防止烧焦后起火灾。

请你学会自我保护第20招

厨房学艺,细心有序,

边学边做,安全第一。

分享到:
来源:告诉孩子自救自护119招  2015-04-25  4724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