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牙是健康门,千万要爱护


现代家庭的装修,有它整洁、美观的一面,但是,如果不多加小心,有时不出家门,也会出现伤情。

六年级的小远早就有自理能力了,他可以把自己的事情料理得有条不紊。但是,谁能不出一点差错呢?

这天,他一个人在卫生间洗澡,可能是浴液洒到通体砖的地面上太滑的缘故,小远一转身,一下子滑倒了。就在倒下去的一瞬间,他的门牙 磕在水池上,整个门牙被磕掉了。这可是人的“健康之门 “,门牙掉了别说 少了锋利的切割食物的牙齿,到了冬天,连挡风的“门”都没有了。

小远急忙穿好衣服,捧着他那颗完整的牙告诉爸爸、 妈妈:“你 们快点,从冰箱取出一袋牛奶, 把牙小心地泡上,然后在45分钟之内 赶到牙医那里,我这颗牙就可以保住。”

父母为小远异常冷静并且很有招数所叹服。他们赶紧打了一辆车,到儿童医院牙科挂了急诊。

小远的牙保住了。这里,能告诉我们如何进行牙的医疗急救院牙是有根儿的,所以在完好无损的情况下, 它就像移花一样,可以重新被植入。成功地再植一颗牙,关键是时间不能超过45分钟。牙医会轻轻洗一下牙,但不能用牙刷,也不能碰牙根。牙医希望牙齿最好能放入牛奶中运送,也可以用水,但切莫用酒精。

牙齿是人的健康大门, 它不仅帮助我们咀嚼食物, 而且有一口整齐、洁白的牙齿能看起来漂亮,能增加魅力, 还能使人在说话、唱歌时吐字清晰。为了牙齿的健康,我们要注意以下几点:

1.平时注意牙齿卫生,不吃过硬、过冷、过烫的食物,更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少吃糖。

2.喝碳酸饮料会令12岁少年儿童齿质腐损的几率增加59%,令14 岁少年齿质腐损的几率增加220%。如果每天喝4杯以上的碳酸饮料,这两个年龄段孩子齿质腐损的可能性将分别增加252%和513%。研究者说,齿质腐损是由腐蚀牙齿表面珐琅质的酸性物质引起的,青少年朋友们一定要少喝碳酸饮料。

3.龋病、牙周病是最常见的两大牙病,其致病大敌源出“牙菌斑”。牙菌斑是一种稠密非钙化的呈薄膜状的细菌集团,它牢固地粘附在牙齿表面,产酸引起牙质脱钙龋坏,也可以因其毒物或代谢产物刺激牙周组织而造成牙周病。由于菌斑常存于牙齿窝沟、邻面及牙颈部等处,不易消除,而细菌分解食物,蚀牙体的过程,在餐后三分钟开始,因此,要提倡口腔卫生 “三三制”,即饭后三分钟刷牙,每天刷三次,每次刷三分钟。

4.不要把自己的牙齿当工具,这样对牙的伤害会非常大。所以不要用牙齿咬过硬的东西,更要防止外伤使牙齿脱落。

另外, 少年时期牙齿保健的另一问题是排列不齐、牙位拥挤、错颌等等。这个时期,牙弓、颌骨正处于发育阶段,可塑性很大,正适合牙颌畸形矫正。

请你学会自我保护第22招

爱护牙齿,防止龋齿,

断牙可植,就医及时。

分享到:
来源:告诉孩子自救自护119招  2015-04-26  5085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