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安全课堂 > 正文

洪水来了我们应该怎么办

在我国,每到汛期的时候,受洪水困扰的人口高达2亿之多。而每年因洪水丧生的人员,更是高达千余名。可是你知道吗?在这些失踪和死亡的人员中,大多数都是因为逃生不当而造成的。那当我们面临这突如其来的灾难时,到底该如何应对呢?

洪水到来的时候,不光是伴随着强降雨。上游水坝开闸泄洪,往往顷刻间就能使水位急速上升。因此在逃生的过程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在有限的时间里,撤离险境。

在撤离的之前,首先要弄清楚洪水的流向。一般来说呢,在洪水多发的地区,国家都修建了一些防洪的住所。比如保庄圩、庄台等等。这些地方地势都比较高,生活设施也比较齐备。因此可以迅速的向这些地方进行转移。

那在这个与时间赛跑的紧急情况下,我们应该携带哪些物资,才能使撤离更为顺利呢?

首先,携带一些生活物资是很有必要的。汛期气候变化复杂,连续的强降雨会使得气温一时间变得很低。并且高湿的环境下,人们的体感温度也会相应的变低。因此,在转移的时候要适当的带些厚一点的衣物,棉被等。这样呢,哪怕是安顿下来后,还可以遮风挡雨、御寒,防止感冒发烧。

其次,带些路上可以吃的干粮。因为在转移的过程中,大家体力消耗都比较大,一旦饿了,随手拿出来就能吃。像馒头、方便面这些干粮就可以,不但食用方便而且短时间内也不会腐坏变质。特别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一定要带些瓶装的饮用水,千万不要喝河水,不然很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

洪水到来的时候往往伴随着断水断电,所以我们在安全撤离之前要准备一些照明和生火用具。比如说像手电筒、打火机之类的。这对于我们撤离以后的生活会有很大的帮助。还有,就是要注意收集各种漂浮物,如木盆、木桶等。一旦出现险情,都不失为逃离险境的好工具。

当我们做完了这些准备工作的时候,你还得注意了。洪水到来的时候时常伴随大风和雷击,而这些气象因素也是影响人们生命安全不可忽视的环节。因为在农村呢,不少的房屋都是属于土木结构的,当受到雨水浸泡和强风的袭击时很容易出现倒塌的现象。因此在转移的时候,不要过久的在屋内停留。并且身上尽量不要携带金属物品,以免遭到雷电的袭击。

我们虽然没有办法控制洪水的到来,但是我们可以在洪水到来之前采取正确的紧急避险措施,把生命财产的损失降到最低的程度。

分享到:
来源:新华网  2015-05-15  1168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