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安全课堂 > 正文

地铁突发情况应对指南

在地铁里比较容易遇到的紧急情况的有火灾、毒气袭击、危险物品和不慎掉下站台、停电几种。

●遇到地铁火灾怎么办?

遇到火灾的时候,广大乘客首先要镇静,不能慌乱,第二要服从站台工作人员的指挥;第三要按照疏散指示标志安全的疏散。地铁都设有足够的安全设施,但为了预防起见,经常乘坐地铁的乘客还应该尽可能地熟悉地铁站台的环境。

●遇到毒气袭击怎么办?

当地铁有毒气袭击的时候,因为这个毒气可能会相互扩散的,乘客一定不要慌张,听从指挥员指挥,用手绢或衣服堵住口鼻,沿着疏散方向进行逃生。在躲避毒气袭击时,乘客还要判断毒源,并迅速向远离毒源的方向逃跑。

●发现危险物品怎么办?

作为乘客对这些可疑的易燃易爆物品,不要轻易的用手去触摸,要远离它,及时向当地派出所报告。

●不慎掉下站台怎么办?

不慎掉下站台时,首先应该大声向站台工作人员呼救,工作人员将采取停电措施救助,切忌盲目爬上站台,以免发生触电事故。

●如遇地铁停电怎么办?

1.不用担心车门打不开,更不要出现打砸车门、车窗的举动,而应等待工作人员将指定的车门打开,并从指定的车门向外撤离。

2.不必担心在隧道里行走看不清路。停电一旦发生,除了引路的工作人员,每隔一段路还会有工作人员手执照明灯为乘客引路,乘客同时还可以利用自己的手机等随身物品取光照明。

3.不必担心人多时被关在密闭的地铁车厢里会出现呼吸困难。列车迫停隧道内时,地铁调度人员会及时开启隧道通风系统。

4.不要直接跳到隧道里。列车距离地面有一米多高且地面情况复杂,直接跳下容易崴脚并造成局面的混乱。

5.千万不要盲目乱跑。站台的容量足够乘客安全有序地撤离。

6.如无其他意外发生,停电时一般不要拉动报警装置。

-

7.在隧道内行走时要小心脚下,以免摔伤或者被障碍物碰伤。

8.疏散过程中受伤时,请及时与抢险队员取得联系,等候救治。

分享到:
  2015-08-24  991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