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专家顾问 > 正文

校园交通秩序的“病”与治

校园交通秩序是学校两个文明建设的窗口。它既能反映出学校的办学环境和交通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又能反映出交通参与者的素质。校园交通秩序不但与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休戚相关,还与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紧密相连。因此,诊断校园交通秩序的“病”,提出根治办法,对加强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增强交通参与者的民主法制观念和交通安全意识,促进学校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一、学校交通轶序的 “病”因

(一)人多车多,难以管理。

一般普通高校数千人,重点高校上万人,规模较大的学校超过2万人。自行车每人平均一辆;机动车数最猛增,给校园交通管理带来很多困难。据统计,进出我校西门的机动车日交通量曾高达6000多车次,平均每分钟4车次,再加上大量的自行车和行人,交通秩序很难维持。原定的门卫检查、登记和换证制度,根本无法实施,只能大门敞开任凭自由出人。

(二)道路狭窄,  “道路语言“不足。

   我校几条主干道的宽度只有8米,(支路宽度6米)且末划分道线,有的路段没有人行道,车走中间,人走两边,每逢早晚交通高峰期,人如流水,车如穿梭,交通秩序混乱不堪。加上交通标志不够醒目,机动车在校园自由行驶,加上车速快,对师生员工人身安全造成很大威胁。据统计每年发生在校内的交通事故至少5至6宗。

(三)校警没有执法权,校规缺乏约束力。

学校不是行政机关,不具备行政处罚的权力。虽然保卫处具有熟悉交通法规和业务的专职人员,也有条件对交通事故进行技术检查或者技术鉴定,但目前还算不上正式的受委托组织。若参与行政处罚显然是违反有关法律的,而以违法对违章惹出的麻烦又是难以收抬的。因此,学校在制定管理规定时,只能强调管理和教育,根本不敢涉及

“罚”字,面对屡教不改的就毫无办法。保卫干部不愿管,不敢管,违章人员不服管的矛盾非常突出。有些机动车司机在校外循规蹈矩,一进校门就随心所欲,乱冲乱撞,乱停乱放,如入无人之境。当保卫干部予以纠正时,其张口闭口  

“土政策”    “假笛察”,“你要敢管,我就敢告” 。久而久之,保卫干郡也就见怪不怪了。

(四)只要 “给出路”,不愿受约束。

制度是为保证大多数人的利益而制定的,本身带有一定的强制性,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能过分强调灵活性。如果内外有别,因人而异,制度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在执行制度方面真正棘手的大部分是校内人员及教工子弟,有的人认为,我家住在学校或者是在学校上班,想走哪个门就走哪个门,路怎么走,车怎么开、怎么停是我的自由。随意性之大,特殊情况之多令人难于估计。稍加限制就大吵大闹,甚至把机动车堵在门口扬长而去。

(五)交通法规知识贫乏,交通安全意识谈薄。

除了机动车驾驶员违章外,自行车和行人违章现象也比较普遍。如有二人同骑一辆自行车的;有两个骑车人搭肩并行的;有骑自行车在校道上曲折竞驶的;也有行人在校道上排成横队妨碍交通的;还有在校道上嬉笑打闹的;踢球的;甚至有自行车没闸没铃也照骑不误等等,都是交通事故隐患。据调查,因上述违章现象发生在校道上的交通事故,占有很大比例。奇怪的是,当问他们是否知道违章时,回答却很简单:“不知道。”

二、校园交通秩序的治理

(一)坚持深入细致的宜传教育工作。

交通违章是引起交通混乱,导致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然而造交通违章的原因却不尽相同。有的交通安全意识不强,麻痹大意,蛮不在乎;有的是交通常识知之不多;有的是缺乏社会公德意识,只顾自己方便,不顾别人的安全;当然也不排除有些人法制观念淡薄,明知故犯,或者其它原因。因此,要解决这些问题,最有效的办法还是抓宣传教育。即根据不同对象,采取不同办法,有所侧重地对有关人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法制安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社会公德教育。如对机动车司机应重点进行交通法规和职业道德教育;对学生重点进行交通安全常识和社会公德教育;对教工则从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制教育人手,重点解决思想认识问题。通过宣传教育,使师生员工增强民主法制观念,懂得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依法办事,依法律己,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善于运用法律武器同违章违纪等不良行为作斗争,形成人人关心校园风气,人人关心公共秩序和交通秩序,人人关心生活环境的群防群治大气候,不断提高学校的文明程度。

   (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交通管理队伍。

校园交通秩序管理是一项难度很大的工作。之所以难度大,主要因为保卫干部和交通警察无法相比,学校的管理规定和国家交通法规也无法相比。保卫干部属于校内人员,熟人管熟人还存在情面问题。原则性太强就会天天吵架;灵活性过多又不好交差,很难做到恰到好处。因此,应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标准挑选人员组成交通管理队伍。大的学校可设交通科,小的学校可成立管理组,以行使学校交通管理职能。具体任务应包括:指挥、疏导车辆行人,维护交通秩序,纠正交通违章行为,并协助当地公安部门调查处理校内交通事故,组织校内机动车驾驶员年审和安全教育,设立交通标志和交通标示,掌握校内交通动态,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关信息和数据,为缓解交通管理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可动员校内离退休人员参与校内交通管理,不断壮大管理队伍,提高工作效率。

(三)制定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

按照中央综治委要

“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的要求和国家教委《高等学校校园管理若干规定》的精神,学校可根据本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校园交通管理规定,并纳入法制化的轨道,以规范人们的交通行为。在不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学校应理直气壮地处理校园交通违章行为,维护学校和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以硬的手段、铁的纪律保证制度的权威性。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任何一项制度都不会绝对合理,在执行过程中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矛盾。制度可以修改完善,但决不能朝令夕改,使职能部门无所适从。对此各级领导应头脑清醒,是非分明,而且要带头遵守制度,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教育群众。当然,也不能把制度搞成铁板一块。要充分利用交通流量均分和交通总量削减的较科学办法来缓解交通矛盾,既给出路又不能失控。如对交通负荷过大的路段实行必要的交通管制或限制。采用限时通过法,错蜂上班法,单向行驶法,指定路线法,机动车化零为整法,均能达到疏散、分流的目的,有效削减交通总量。

(四)营造良好的校园交通环境。

改善校园交通环境,除了管好 “车”和“人”外,还要在

“路”上下一番功夫。学校不可能像城市那样修建高架路,立交桥和地铁,唯一的办法是增大道路投资,提高道路质量。校园道路过窄的应适当拓宽;没有人行道的应修建人行道,实行交通分离,避免人车同道混乱交通。校道总长度过少的应增修,校道设计不合理的应改造,“灯要明,路要平”,道路的交通标志、交通标示要有足够的数量而且要清晰醒目,拐弯处视野要开阔,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路段,冲突点和坡度较陡的路段要采取必要的限制描施。另外还要修建足够的停车场,以解决机动车乱停乱放和机动车被盗问题。总之,只要把交通秩序当成大事来抓,做到教育深人、制度健全、管理到位,学校的交通秩序是可以搞好的。如我校为解决交通混乱的老大难问题,今年痛下决心增开新南门,改造校西门,平整停车场,新铺道路3560平方米,改善了交通环境,并对交通秩序进行了整顿,收到很好的效果。现在我校西门的机动车日交通量由原来的6000多车次下降到l00多车次,教学中心区和两条主干道的交通秩序有了明显好转,师生员工满意。

分享到:
  2015-08-24  974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