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安全预案 > 正文

校车交通事故处理预案

为预防和减少校车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乘车师生的生命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精神,特制定校车(学校自备车和学校租赁交通出租公司车辆)交通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一、可能引发校车交通事故的原因:

   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违法驾驶、超速、超载、超车;驾驶员疲劳驾驶、技术生疏、应变能力差;校车车况、安全性、特别是制动系统不符合基本要求等造成校车交通事故。对方驾驶员及行人、非机动车违章行为引发校车交通事故。

二、事故的预防:

   1、选择遵纪守法、经验丰富、工作责任性强有一定驾龄的驾驶员担任校车驾驶员。

   2、建立全区校车驾驶员集中学习教育制度,定期组织交通法规的学习及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

   3、定期对驾驶员进行专门的身体与心理状况的检查。

   4、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引导学生文明乘车,不将头手伸出窗外,不抢座位。

   5、建立一车一卡管理制度,区教育局对全区各校所有的学生车实行车卡登记管理制度。登记卡内容包括车型、车牌号、驾驶员情况、行车路线、运载人数、验车情况等项目,凡未在局有关管理部门登记的车辆一律不得以校方出面接送学生。

   6、加强对学校新增车辆的管理。学校增添车辆或调换车辆之前均需作申报。由区教育局会同公安部门等选择若干型安全性、稳定性高,缓冲性、抗碰撞能力强的车辆向学校推荐,让学校在限定范围内作选择,两手车及未列入推荐型号的车辆均不得作为学生车。

   7、学校制订并落实驾驶员驾车安全制度、教师跟车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并认真实施。

   8、做好车辆例行保养工作,每天对车容、车况、安全性能进行检查。

   9、不准违法超载、超速、超车。

三、事故的处理:

   一旦发生校车交通事故,一般按下列程序进行处理:

   1、车辆碰撞等交通事故:发生人员伤亡、车辆严重损伤应立即报警,若无伤者、能自行协商解决者可自行协商解决。

   2、立即处置乘车人员,如有伤者,应及时送就近医院救治。

   3、有秩序地指挥学生换乘其它车辆,特别注意换车过程中的学生安全保护。

   4、报区教育局办公室、综合教育科。一般事故3天内作书面报告,重大事故立即口头报,事后作书面汇报。

   5、通知受伤学生家长。

   6、配合交通事故处理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参与事故的调解。

四、组织机制:

   1、组织领导。

   2、人员分工(教育、管理、报警、报告、协调、护送伤者等)。

分享到:
  2015-08-24  440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