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饮水过多也可能会导致“水中毒”

据报道,近年来饮水健康疗法风靡一时,倡导者认为多喝水能使皮肤更有光泽、更富有弹性,大量饮水能把体内代谢物及时清扫干净,以防止患结石症。但是,从大脑的机能来看,大量喝水后,人体易产生疲倦感觉,食欲大减,脑袋感到昏昏沉沉等一些负面影响!!!

案例事故1:

香港每年都发现因饮水过度而出现毛病的病例,美国曾统计有逾10万名饮水上瘾的病人。香港曾发现一名16岁少女为贪靓,一日喝20升蒸馏水,最后饮水过多“中毒”昏迷入院。

案例事故2:

2001年3月,一位19岁的海军陆战队士兵在野营拉练26公里的过程中因为背着重达90磅的重负而大汗淋漓,途中不停地喝水解渴,最后不幸死亡。在最初8个小时的拉练过程中,他似乎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到了拉练即将结束的时候,他突然开始呕吐,而且浑身乏力。虽然他马上被送往医院,但是这时候他已经休克而且脑部已经出现严重水肿,第二天还是抢救无效死亡。

案例分析:

上面的案例都是“水中毒”的显现。“水中毒”是指长期喝水过量或短时间内大量喝水,身体必须借着尿液和汗液将多余的水分排出,但随着水分的排出,人体内以钠为主的电解质会受到稀释,血液中的盐分会越来越少,吸水能力随之降低,一些水分就会很快被吸收到组织细胞内,使细胞水肿。开始会出现头昏眼花、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出现痉挛、意识障碍和昏迷。因此有些女孩子想靠超大量喝水来减肥的方法是很危险的。

精要点评:

根据科学实验,一个成年人一天的水分摄取量是1000—1500毫升水,儿童为500—1000毫升。所以无论喝茶还是白开水,都应该有个限度,不然就会矫枉过正。 专家称,每人饮水量应视个人状况而定,最好是少量多饮。如果一次饮水量过多,超过1天的量,就会伤害身体。补充水分的最佳方法不是喝饮料,而是喝真正的白开水。

健康饮水:

喝好水,尽量避免常饮蒸馏水,其水性太酸,容易伤害身体,对肾脏较弱的人士尤为不利,不妨选择优质的矿泉水。

饮暖水,冰水对胃脏功能不利,喝暖开水则有助于身体吸收。

空腹喝水,水会直接从消化管道中流通,被身体吸收。

能放能收,上班一族常常会因怕上洗手间而放弃喝水,长此下去,膀胱和肾都会受损害,容易引起腰酸背痛。

不饮重复烧煮的水,如果经常饮用重复烧煮的水,会造成组织缺氧、呼吸急促、胸口发闷、嘴唇及指甲呈现紫色,或是容易爱困等现象。如果再严重些,亚硝酸盐进入体内之后,经过胃酸作用,很可能再转换成致癌物质亚硝胺。

分享到:
  2015-08-25  10322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