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洗澡时突然晕倒的急救处理方法

案例回顾:

住在中山北路的蒋老伯散步回来后出了点汗,回家后开起热水器洗澡。蒋老伯家的浴室比较小,所以将热水器安在外面,他认为热水器在外面就不会出现煤气中毒或煤气燃烧不全出现的一氧化碳中毒了吧,所以在浴室内冲着热水很舒服,就多冲了会。热水冒出的水气笼罩了浴室,结果由于长时间浴室内空气稀少,导致蒋老伯缺氧晕倒。

其老伴发现不对马上找人撬开门时水气笼罩浴室,连个人都看不见。幸好送到医院及时抢救,没有什么大碍。

洗澡是一件十分舒服的事,它可以消除疲劳,增进健康。但是,有的人在洗澡时常会出现心慌、头晕、四肢乏力等现象。严重时会跌倒在浴堂,产生外伤。这种现象也叫“晕塘”。“晕塘”者多有贫血症状,洗澡时水蒸汽使皮肤和毛细血管开放,血液集中到皮肤,影响全身血液循环引起的。 也可因洗澡前数小时未进餐、血糖过低引起。

急救措施:

1.发现出现这种情况不必惊慌,只要立即离开浴室躺下,并喝一杯热水,慢慢就会恢复正常。

2.如果症状较重,要放松、休息。取平卧位,最好用身边可取到的书、衣服等把腿垫高。待稍微好一点后,应把窗户打开通风,用冷毛巾擦身体,从颜面擦到脚趾,然后穿上衣服,头向窗口,就会恢复。

注意事项:

   1.为防止洗澡时出现不适,应缩短洗澡时间或间断洗澡。另外,洗澡前可喝一杯温热的糖开水。

   2.有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心脏病的患者应避免长时间洗澡。

   3.平时注意锻炼身体,提高体质,稳定肌体神经调节功能。

   4.为了预防洗澡时突然昏倒,浴室内要安装换气扇,这样可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洗澡时禁忌吸烟,洗完之后立即离开浴室。

分享到:
  2015-08-25  13365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