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游泳时腿抽筋该如何紧急自救

夏季天热,大家都喜欢去游泳馆游两圈,以去除热气。但是天热时,身体为了调节体温,排出大量汗液,天越热,排汗毛孔越大,这时,人一下子入水,寒气注入,极易抽筋,发生危险。因此大家暑期游泳的时候,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

案例回顾:

案例1

烈日炎炎,暑气蒸腾。小莹约同学赵兰一起去游泳池游泳。一路上,她们俩走得汗流满面,路过冰棍摊,小莹买了两根冰棍,吃完后就和同学进了游泳场。

池水是刚刚换过的,很清凉。小莹换上泳装就迫不及待地跳进了泳池。赵兰则动作缓慢地冲淋浴、做准备操活动身体,等到小莹游完50米,才扶梯下水。

在游第二个50米的游道上,小莹突然感觉不对劲了,她的小腿越来越重了,抽筋了。她咬住牙,想游完最后的十几米,可腿实在是太重了,且伸不能伸,屈不能屈,只好侧身抓住池壁,最后被赵兰扶上岸。

案例2

暑假里,晓莹与同学赵兰去游泳。到了游泳池,晓莹换上泳装,草草冲了下便跳进了泳池。赵兰则冲淋浴,做操,活动身体。等到晓莹游完50米,她才下水。 在游第2个50米时,晓莹感到不对劲了,她的小腿越来越沉得,抽开筋了。最后小腿竟伸不能伸,屈不能屈,疼得她侧身抓住池壁,被赵兰扶上了岸。经医务室医生做了按摩,才恢复正常。

精要点评:

      1、天热时,不可大汗淋漓下水,可先喝点冷饮,降低一下体温,汗落后再下水。

      2、下水前,要活动关节,做准备工作,如下水前做一套体操运动。

      3、可持续地拼速度,因为任何运动都要循序渐进,要一会慢一会快地变换泳姿。一旦抽筋,最好仰俯在水面,脚尖上绷,缓解后,改用别种泳姿回岸边,上岸休息。

安全常识:

     游泳抽筋皆因凉,一旦抽筋别惊慌,翘脚蹬腿求缓解,吸取教训莫逞强。  

分享到:
  2015-08-25  10060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