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油锅起火正确的处理办法

案例回顾

杭州市某小区的一家居民楼内冒出了滚滚的浓烟,消防队员赶到后,经过十几分钟的扑救,终于化解了火势。危险排除后,他们了解到,原来火灾是14岁的小美独自一人在家做饭时引起的。小美说,在她做饭时油锅突然起火了,她十分害怕,赶忙跑出厨房,抓起床上的棉被盖住油锅,然后将厨房门和防盗门锁住,跑出了家。消防队员教育她说,正是由于她错误的做法,火灾才会这么严重的。

其实,在通常情况下,油锅受热起火是一种很正常的自燃现象,因为食用油都是有一定的自燃点的,随着油锅温度逐渐升高,当油温达到自燃点后,不用明火引燃就会发生燃烧。不同的植物油的自燃点是各不相同的,这里简单介绍一下:花生油是445℃,芝麻油是410℃,豆油是460℃,菜子油是446℃。

同学们要记住做饭时千万不要把油锅烧得太热,如果遇到油锅起火的情况时不要惊惶失措,同时还要特别注意防火安全。

油锅起火,可采取的办法:

用锅盖把油锅盖上。如果是用煤气灶做饭,一定要关上开关;如果是炭火,应立即把锅端离火源。锅里的油火隔绝了空气,燃烧一段时间后就会自然熄灭了。

在火势不大时,用湿抹布覆盖火苗,就可灭火。

赶紧往油锅里放些青菜,因为青菜放入油锅里,会起到充分隔绝空气的作用,也能起到冷却作用,油火会很快熄灭。也可向锅内放入沙子、米等把火压灭。

在上述过程中,要注意不要让油溅出锅外,否则会扩大火势。

油锅起火时,不要使用泡沫灭火器或是水灭火,因为油在燃烧时如果碰到了水,会引起更大面积的燃烧甚至爆炸,而且还会灼伤人体。

分享到:
  2015-08-25  12718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