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学校事故分析 > 正文

学校配餐涨价到8元 家长怨言饭菜质量没提高

青岛学校配餐涨价,家长有怨言

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的食堂操作间里,热乎乎的饭菜等着快要下课的孩子们。在青岛市区,拥有这种食堂的中小学并不多,很多孩子的午饭要靠统一配送的盒饭解决。

新学期开学后,全国连续发生的一桩桩学生吃饭事件,让青岛学生家长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在上周青岛市教育局行风在线活动中,岛城在校中小学生的吃饭问题,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而学校中午的配餐从6元涨到8元但孩子还是不爱吃,让家长怨言最大

。有家长提议,应该使学生餐更透明一些,让家长参与监督学校的配餐问题。市教育局局长徐剑波对此回应说,这个建议很合理,学校和教育部门应该把这项工作落实好。

涨价后家长的意见更多了

“上周教育局行风在线上线,学生家长对孩子吃饭的问题很关注。”最近几天,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的李老师一直在忙着回复家长,家长们提出的问题,李老师都要给个说法。

“虽然家长们提的问题很多 ,但是很尖锐的没有。”李老师说,这些问题比较宽泛,主要是对于孩子在校吃不好的一种担心,但是很具体的恶劣的事件没有。

今年秋季新学期,青岛市区众多中小学中午配餐的价格提高了,从过去的6元一份涨到了8元一份,不过,对于涨价后的午餐,家长们的不满更多了。“钱贵点儿不要紧,只要孩子能吃好就行。”刚调价时,家长们大多抱着这样的心态。可是当孩子一次次地回家说学校的盒饭不好吃时,不少家长坐不住了,“都8块钱了,怎么还那个样?”李老师表示,上次配餐价格从5元涨到6元时,家长们没这么多意见,但这次涨价家长的意见却很大,提意见的家长挺多。

担心配餐不卫生没营养

和众多家长抱怨盒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几乎没有家长在行风在线上说孩子学校食堂有问题。“家长们反映的基本都是配餐问题。”市教育局副局长隋志强表示,家长们一是觉得配餐不值那个钱,另外对于配餐原料的来源有顾虑,担心不卫生、营养成分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

“现在家里都不太吃火腿肠了,但是学校里的配餐,5天里有 4天都吃各种各样的肠。”孙女士是一位小学生的家长,同时也是一位小学老师,她和自己的孩子一样,中午都吃盒饭,盒饭里的肉类不是肠就是炸鸡,青菜很少,而且别的菜从配餐公司运到学校,味道很差,学生把菜倒掉的很多 。这位老师担心,孩子本来就是长身体的时候,每天吃这样的饭难以保证营养。

推“贵饭”、“便宜饭”不可行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有小学生的家长,对于涨价后的午餐,大家普遍感觉跟以前比没发现有啥变化。“孩子每天就吃一点儿,剩下的就浪费了。”曹女士的女儿读小学六年级,一直对学校的盒饭不“感冒”,她本来对涨价后的盒饭还有所期待,但从女儿的反应来看,涨价后的盒饭并没有抓住孩子的胃,孩子最近一直申请中午出去吃饭。

“一顿饭8块钱,就是我们自己做,也做不出什么花来。”当众多家长抱怨学校的配餐质量没啥变化时,也有家长提出,希望学校可以推出不同价位的配餐,钱要真上去了,肯定会好吃很多。

不过,对于这样的建议,李老师连说不可行,“这样的建议各个区都论证、调研过,结论是不能这样做,因为要考虑到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同在一个教室里吃饭,有的孩子吃贵的,有的孩子吃便宜的,那对于孩子的心理健康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有食堂的学校还不到一半

市教育局的李老师认为,家长对于食堂的意见比较小,和青岛学校食堂加强自身管理不无关系。24日,青岛市食药监局和市教育局联合对市南区的学校食堂进行检查,在青岛新世纪学校,学校相关工作人员很麻利地拿出各种资料,食堂工作人员对于检查人员的到来也都习以为常。“学校基本每天都处于迎接检查的状态。”新世纪学校校长郭青伟表示,学校办食堂,各种检查很频繁,各级教育部门的,食药监部门的,还有街道的,检查说来就来了,“不过,现在学校食堂的管理都是常态化的,有没有人检查都一样。”

也正因为学校办食堂要经过一层层的审核、检查,很多学校直接放弃办食堂,而改吃方便又少担风险的盒饭。“有的学校是没地方办食堂,有的学校是本来有食堂后来又关了。”李老师说,在市内四区,有的区九成以上的学生都吃配餐。

据了解,青岛中小学里,有食堂的学校比较少,以市内四区为例,200多所中小学里,有食堂的不足100家,食堂里能达到A 级标准的只有20多家。家长声音

家长能否常进学校看看?

“我的孩子也上小学,关于就餐,我想我们做家长的是不是可以参与进去,监督学校的配餐问题,每天的饭菜怎么样,我们去看看,让孩子就餐透明点,孩子现在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可他回家经常说吃不饱 ,咱也不知道什么原因。而且这饭菜的质量不太好,我们花钱多点儿没事,关键让孩子吃饱就好,看看局长能不能协调一下,组织家长委员会定期去学校看看。”

——10月 17日的行风在线上,一位小学生家长因为贵州遵义出现的小学生午餐问题而感到担忧,他希望青岛小学生的吃饭问题,能让家长更多地参与、监督。

市教育局局长徐剑波答复:我倒很赞成这位学生家长提的建议,这个建议很合理,而且我相信如果坚持好的话会很有成效。

其实作为学校 ,它的发展、建设和管理不仅仅是食堂的问题,其他方面的问题也很有必要吸收学生家长参与进来,这些不光是我们国内,也是国外很多学校成功的经验。事实证明,学生家长参与到学校各方面的管理当中来,会对学校的建设发展有利,而不会拖后腿,同时,学生家长可以帮助学校出谋划策,对学校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相信会对学校有好处,这是件好事。有的学校做了,有的学校做得不够,后面我们可以一块探讨一下,因为作为孩子家长来讲,这个问题很现实,孩子正在长身体,在学校吃不饱饭饿着肚子,显然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作为学校,作为教育部门,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定要把这项工作落实好。

出现问题应该一票否决

“学生餐质量低劣,长期得不到解决,怎么超标的,怎么监管的?不会又是一些关系吧!为什么不一票否决,为什么不定期进行家长评议。”

——10月 18日的行风在线上,一位学生家长对于学生餐的质量颇有怨言。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督学李振江答复:我们规定,取得A级资质的餐饮单位才有资格给学校供餐,该单位的人员、设备都经过了综合的评估,以此保证食品的安全。作为餐饮单位,给学校供餐当然要有一定的盈利,他会提供一些餐饮的标准,一份盒饭,5块的,8块的……根据这个,有一个成本价格。学校负责这一方面的,一定要把这方面的问题处理好,教育局的相关责任人也要经常检查。学校声音

成立食堂管委会学生参加

在10月 18日的行风在线中,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也陪同上线,对于在校学生的吃饭问题,他有自己的见解:

学生在学校里面学习好,成长好是很重要的,但是让学生吃好,身体和健康的成长,也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了几个思考和尝试。第一,是用我们自己的人来参与食堂的管理,食堂管理员、食堂承包者都是我们学校自己的员工,这样的话就可以降低一些费用,外面的人来承包食堂往往是以盈利为目的,而用我们自己的员工就可以避免一些,原料的采购是到产地采购,极大地降低了采购的价格,成本降下来了,把最大的利益让给学生。

另外,学校在管理方面,成立学校食堂管理委员会,其中包括领导干部参与,包括教师参与,包括学生参与,学生是以学生会为主。学生会及时把一些信息反馈到管理层,学校再通过管理层反馈到食堂的一些部门,这样的效果还是非常好的。目前为止,老师、学生在学校吃饭,感觉还是不错的。

■相关新闻

中小学不能自制冷荤凉菜

贵州遵义一所小学被曝光给学生吃烂菜叶;太原 100多名小学生在学校吃了晚饭后住进了医院;云南文山22名学生吃了食堂的饭后,出现食物中毒情况,怀疑由毒鼠强引发……针对新学期开学后出现的一系列学生食物中毒事件,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紧急通知,要求迅速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整治,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根据《通知》要求,各类学校要重点自查食堂是否获得餐饮许可,管理制度是否落实,人员健康管理是否到位,原料采购、加工制作、食品添加剂使用是否规范,清洗消毒是否符合规定等。

为防止学校食堂发生食物中毒事件,《通知》重申严禁高等院校以外的各类学校食堂加工制作冷荤凉菜,严禁违规加工制作豆角,特别要求严禁各类学校食堂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还要求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采取各种有效形式,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通知》强调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要立即组成检查组,对各类学校食堂尤其是中小学和托幼机构食堂进行拉网式检查,不留死角。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要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严厉处理,该罚款的罚款,该吊证的吊证。《通知》指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属地各类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检查结果进行分类排名,并将工作突出的学校食堂向社会公布。对违反规定没有认真开展自查,且发生食物中毒,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一律吊销其餐饮服务许可证,并向社会公布。要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保卫的检查,严防发生投毒事件。(记者 刘雪莲 实习生 赵文会)

分享到:
  2014-12-04  5656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