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学校事故分析 > 正文

幼儿园发生火灾 四百名孩子逃生

7月7日12:50左右,杭州城西香樟公寓内的西点香樟婴幼园突然发生火灾,所幸幼儿园曾多次进行疏散演习训练,近四百名小朋友在老师的组织下及时疏散,安然无恙,甚至一些孩子还以为这又是一场消防疏散演习。

“爷爷,我一点儿都不怕呢,当时我还是自己穿了鞋子跑出来的。”看到一脸紧张的爷爷,才上小班的浩浩露出自豪的表情。

老师叫醒午睡的孩子

大部分孩子都没惊慌

发生火灾的是幼儿园配电房,附近就是浩浩所在的小班,当时孩子们正在午休。

“当时老师说,"着火了,同学们快离开教室",我就自己爬起来,穿好了鞋子。”浩浩回忆说,被老师叫醒后,大多数小朋友都没有害怕,大家在老师的带领下离开了幼儿园,他就听见身后有“噼里啪啦”的脆响声。

“首先发现配电房出问题的是我们学校的保健医生,因为他的办公室就在配电房旁边。”幼儿园任园长说,“当时他马上就叫来了其他老师,大家发现情况以后便开始疏散工作。”

一年有三次疏散演习

近四百孩子有序撤离

据了解,当时的情况还是很危急的,现场浓烟滚滚,黑烟源源不断地从配电房里冒出来。

“幸好我们幼儿园一年会搞三次紧急情况下的疏散演习训练,所以这次碰到火灾,大家都不慌不乱的。”任园长说,配电房刚开始冒烟,老师们就开始叫醒午睡的孩子,组织学生往大门走。因为学校通道较多,所以在逃生时选择了远离配电房的通道,加上平时训练有素,虽然有近四百个孩子,疏散时还是井然有序。

“还好学校有这样的逃生训练,不然这次还真的一下子会措手不及!”幼儿园的一位老师说。

夏日用电注意超负荷

电箱附近要少放杂物

消防队员赶到现场近30分钟后,成功将大火扑灭,目前初步分析,可能是因为配电箱超负荷运作引起的自燃。

任园长解释,主要是由于天气太热,事发时又是午休,所以整个幼儿园的空调全都开了,超过了幼儿园的用电负荷,配电箱超负荷工作后才发生了自燃。

“我们在打开配电房的门后,发现在配电房里堆了相当多的杂物,这样就有利于火势的蔓延。”消防队员王轶峰说,“我们在灭火的时候,也会相对花更长的时间。”

虽然这次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任园长也很后怕,“天气这么热,以前我们也没怎么注意,这次的火灾完全就是因为我们用电不小心引起的,希望大家能吸取教训。

分享到:
  2014-12-16  5385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