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学校事故分析 > 正文

校车事故惨烈背后,真相何在?

2011年11月16日上午9时40分许,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镇西街道班门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事故当场造成18名幼儿死亡,司机和幼儿园老师死亡。剩下的44名幼儿,危重2人,重伤10人,轻伤32人。从现场图片看,惨不忍睹,心里滴血。

这起事故的直接真相是,校车核载9人,实载64人,逆行,与大卡车相撞。事发路段路况极差,按常理,校车选择逆行应该跟路况有关。据11月17日《半岛晨报》报道,目前尽管这起事故的原因仍在调查之中,但校车涉嫌严重超载、事发地路况极差等客观原因,已经基本得到证实。网友“川行川上”在腾讯微博上上传了一组当地道路泥泞不堪的图片,说:“这是正宁一个乡镇的南街,该中心幼儿园的校车每天从此经过,现在冬天了,雨不大,还基本能走,其他季节可想而知,政府一直不修,好多年了。”

这起事故的间接真相不止一二,分析如下:

一、事故发生后,不少当地民众提到了甘肃省的教育布局调整。2008年开始的这次调整提出“中学向城区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幼儿园联片集中办园、新增教育资源向城市和乡镇中心集中”,目的是集中优势办学资源,提高教育质量。但是学校和幼儿园撤并之后,不少农村的孩子因此就需要坐校车,一旦为了节约成本出现超载,就是隐患。

笔者认为,尤其是小学和幼儿园不宜集中办学。孩子太小,不出村上学,才是最安全的选择。村里有了学校,就像家里有了孩子,炊烟袅袅之下,希望还在,梦想还在。如果是因为孩子太少,完全可以搞复式教育。至于老师,自然要待遇倾斜,甚至大幅度倾斜,留住老师不是问题。这么做的唯一目的,就是在乡村播种希望,留住乡村的根。

基于此,非常可笑的是,教育部又是“紧急通知”,排查校车安全,要以这起事故为案例,全面开展一次乘车安全教育。实在是太苍白无力了!不知道这种“紧急通知”发过多少次了,单知道事故没有最惨只有更惨,谁该来谢罪于人民呢?

二、这又是一个民办私人幼儿园。此前三天,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发现超载问题,勒令其整改但无果。一个球被踢走了。对于超载,当地交管部门知不知道呢?未见报道,这辆校车天天从有关部门的眼皮底下来来往往,除非是睁眼瞎,怎么会不知道?可能有人也制止过,但是幼儿园老板有钱,意思意思就睁只眼闭只眼了。

当今究竟有多少民办教育不是在做生意赚钱?想必大家心里跟明镜似的。本来民办教育法规定,民办教育不许营利或者微利,可事实上,有几个民办教育机构不营利或者微利的?但凡眼里只剩下金钱的教育,毫无希望可言。核载9人的面包车竟能塞下64人,想想看,这些幼儿还是幼儿么?跟货物何异?罪过啊!

三、甘肃庆阳“11.16”校车事故还暴露一个细节,当天9:40,校车还在途中,那么孩子们几点到幼儿园呢?孩子们在园里能够呆多上时间呢?众所周知,目前我们的幼儿教育质量十分低下,不是提前小学化,就是不过看护孩子,反正是我替你看了孩子,你给我交钱,仅此而已。至于在人生的起点上培养良好习惯、给智力启蒙等,根本不见踪迹。

事故已然发生,数十家庭悲剧依然发生,痛定思痛,事故背后的这些真相,亟需基层政府乃至中央政府采取强有力的对策,亡羊补牢,甚至连根拔起改革教育体制,教育面前,国人实在再也伤不起了!

作者:朱永杰

分享到:
  2014-12-17  6207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