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野外旅游篇

野外旅游篇

车祸急救

野外过河滩,绳棍可保险

野外过河滩,绳棍可保险
赵小锐和伙伴们穿越了大草原,又走进了连绵不断的大山中。山中的美景数不胜数,单是那潺潺的溪水、白练般的瀑布就让人留连忘返了。这是一片很少有人来的原始森林,除了猎人偶尔走过之外,基本上没有游人的踪迹。因此,现成的道路根本没有,更别说桥梁了。如果河道上能有一根不知躺在那里多少年的大树的话,就算是好的桥梁了。所以,涉水过河成了家常便饭。

2015-04-25 15:00

5159


林中大火烧,沿着河岸跑

林中大火烧,沿着河岸跑
十几年前的大兴安岭火灾仍然让人难以忘记。那场大火,不但使数万亩原始森林被焚毁,无数珍贵的动植物被一烧而光,更使附近居民的生命财产遭到了前所未有的破坏。很多人,包括解放军战士、消防队员和森林警察在灭火战斗中负伤,甚至献出了生命。水火无情,面对着这残暴的火魔,如果我们正身处森林之中,应该如何是好呢?

2015-04-25 14:57

5447


饭店遭火烧,逃生寻路标

饭店遭火烧,逃生寻路标
很多人都看过这样一部纪录片;智利的一家大饭店突然失火,大火迅速蔓延,转眼间已是浓烟滚滚,烈焰腾腾。无数住在这家饭店的客人在阳台上、楼顶上呼救,因为他们已被大火阻断了去路。消防队员奋力扑救,无奈楼太高、火太大,根本无法控制火势。一些人被烈火烧死了,一些人因吸入了浓烟中的有毒物质窒息而死,还有一些人感到希望渺茫,精神崩溃,从百米高的楼上跳下,摔得头破血流。

2015-04-25 14:53

5218


泥潭遇险情,仰卧缓慢行

泥潭遇险情,仰卧缓慢行
这一年的暑假,小锐和几个朋友一起,到”外去玩。其间,他们要穿越一片草原,还要翻越海拔两三千米的山峰。到了草原不久,他们就遇到了麻烦。小锐看到离他不远处有一种不知名的植物,很是漂亮。作为热爱大自然,视动植物为珍宝的小锐来说,怎能不看个究竟?

2015-04-25 14:45

5040


曝晒易中暑,通风保安宁

曝晒易中暑,通风保安宁
那是7月上旬,学校期末考试结束后,老师组织全班同学去爬香山。小华经过一周的紧张考试,取得了优异成绩,听说又要去爬山,心里很高兴。所以,一夜都没睡踏实,不到5点就起床了,背上头天晚上就准备好的面包、香肠和照相机,早早地就来到学校,准备出发。同学们坐在大轿车上,又说又笑,十分兴奋。下车后,王老师让小华打头,开始爬香山了。

2015-04-25 14:42

4655


蚂蟥吸血狂,最怕拍和烫

蚂蟥吸血狂,最怕拍和烫
30年前的一件小事让王老师很难忘。那年他带着全班学生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村干部让他们到稻田里去挠秧,以除净稻田中的杂草,使泥土变得松软,促使秧苗根部生长。

2015-04-25 14:40

4817


荨麻有毒毛,碰它不得了

荨麻有毒毛,碰它不得了
1998年暑期,北京崇文区某中学张老师带领全班同学到香山去爬鬼见愁。同学们从山脚下一鼓作气不到1小时就爬到了山顶儿。

2015-04-25 14:36

4968


草中有螨虫,小心传染病

草中有螨虫,小心传染病
在森林或草地有一种蜱螨虫,俗称草爬子、狗豆子、狗鳖子、壁虱等,它长得有点像蜘蛛,圆圆的身体,四对脚灰黑色。专门吸食人和动物的血。它有一副带钩齿的口器,叮咬上人和动物的皮肤后,不撒嘴,边吸血,边长身体,直长到有蚕豆大小,才罢休。它能传播多种疾病,如脑炎、回归热、恙虫病等。

2015-04-25 14:34

5174


野外饮水难,消毒不可减

野外饮水难,消毒不可减
考察队走了很长时间,队员们的水基本上已经没有了,大家都口干舌燥,突然,前面发现了一个水潭,队员们一下子围了过去。虽然大家都极度干渴,但在”外,水可是不能随便喝的,弄不好会出人命的。可是事不凑巧,大家谁也没有带净水药片,看来只好用“土法”净水了。

2015-04-25 14:30

4388


途中遇风寒,姜汤能解难

途中遇风寒,姜汤能解难
钱小同跟着爷爷的考察队在山里已走了快五天了。这天,突然下起了大雨,还伴随着狂风。但为了赶时间,队伍仍然继续前进。一位考察队的叔叔看小同穿得太少,就把自己的防风防雨外套给了小同,叔叔自己只穿了一件薄薄的T恤衫。

2015-04-25 14:01

4519


1 2 34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